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份信贷同比多增2281亿元 M2增速不及预期

2014年12月13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果静

  11月份信贷同比多增2281亿元,M2增速不及预期

  信贷和M2缘何一快一慢

  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当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受阻,金融实体冷热不均,降低融资成本只能靠价格手段。然而,进一步降息也面临挑战。不能因为升息就认为货币政策偏紧,也不能因为降息就认为货币政策在放松

  中国人民银行12月12日发布的1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527亿元,同比多增2281亿元;与此同时,广义货币(M2)增速却不及预期,11月末,M2余额120.86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3个和1.9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与M2增速为何一快一慢?这与当前的经济金融环境有何联系?

  与上月相比,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较多,高于近年来的月度平均水平。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1月金融数据基本处于正常区间。在他看来,信贷增长较快与金融机构的预期发生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上个月降息之后,市场普遍预期未来至少还会有一次降息,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了金融机构的放贷行为。”鲁政委说。

  具体来看,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长较快。11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603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3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879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424亿元。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分析,这体现出银行的风险偏好在回落,一方面靠票据来“冲量”,另一方面大量的信贷进入了信用较高的公共部门。

  M2的表现并没有与信贷数据同步。在信贷增长较快的11月,M2增速与上月相比却出现了回落。M2是对我国存款的统计,在过去,由贷款派生出来的资金唯一的去处是银行,但现在,资金的去向更多元,如各种“宝类”产品及银行理财产品等,个人还可以把钱投向股市。因此,在这一背景下,存款增速趋于下降并不是短期现象,而将是未来的趋势。

  “M2与信贷不同步的现象也说明M2的指标作用在失灵。”鲁政委表示,在利率市场化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很多经济体都面临M2等指标“迟钝”的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一松一紧都需要找到一个衡量的“尺子”。鲁政委建议,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有必要把“尺子”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保持一段时间内的平均实际利率,即名义利率减去物价水平总体稳定,这样迫使货币政策盯住通胀水平和名义利率的稳定,加强对融资成本和通胀水平的敏感度。

  综合11月金融数据与工业、投资等情况来看,当前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至7.2%,创出新低;前11月固定资产投资回落至15.8%;受委托贷款、信托等持续下降影响,前1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4.7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30万亿元。这表明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

  在此背景下,怎样的货币环境才是松紧适度?有观点认为,在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下,企业融资的实际利率出现上升,出于存量金融风险防范的考虑,应考虑进一步降息。管清友表示,当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受阻,金融实体冷热不均,降低融资成本只能靠价格手段。然而,进一步降息也面临挑战。对金融机构而言,在目前的情况下,存款流失现象严重,如果进一步降息可能使其揽储更加困难,揽储成本的抬升更不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不能因为升息就认为货币政策偏紧,也不能因为降息就认为货币政策在放松。”鲁政委认为,货币政策的松紧与通胀水平高度相关。目前较低的通胀水平已给货币政策留足了空间,截至11月,CPI已连续3个月处于2%以下,通胀水平处于低位。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