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空气净化器被怀疑山寨 小米回应:完全不一样

2014年12月12日 08:33    来源: 北京晨报    

  在9日刚刚发布小米空气净化器后,日本知名空气净化器公司巴慕达却迅速发来一纸声明称小米空气净化器从外形、内部构造以及宣传文案等都与公司今年初发布的AirEngine安之风空气净化器高度相似。因此,将就小米科技是否构成侵权做进一步的确认,以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的法律措施。对此,昨日小米回应称,与巴慕达的产品完全不一样,并对产品设计细节进行了比对。

  小米空气净化器在发布之时就有不少记者感慨其与日本的巴慕达外观十分相似。而此次小米空气净化器的研发公司小米旗下的智米,其产品研发经理大本熊也正是刚刚从日本巴慕达离职的研发总监。正是这两点激怒了巴慕达。巴慕达称已经在日本和中国申请了AirEngine安之风空气净化器的技术设计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小米或其关联公司没有向巴慕达提出获得相关专利使用许可的申请。此外,大本熊也在今年5月离职时签订的离职协议中包含竞业禁止条款,专利使用申请条款以及保密条款。同时,大本雄也并非AirEngine空气净化器的专利所有人。

  巴慕达还透露,AirEngine安之风空气净化器于今年1月15日发布后,小米曾主动提出合作意向。但由于巴慕达产品开发日程紧迫,并没有与小米科技进行过任何形式的合作。

  面对巴慕达的质疑,小米坚决表示两者绝不一样,“目前,我们已向国家专利局提交了31项专利申请,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在风扇、风道、和整机结构等产品的关键核心部件或设计环节的专利。”小米称。但在业内人士看来,899元的小米空气净化器是价格5000元以上的巴慕达的简配版,而同时也优化添加了一些功能。

  ■新闻链接

  小米手机在印度也涉侵权

  昨日,针对“印度德里高等法院下令禁止小米销售和进口手机”这一消息,爱立信公司发布声明称,过去三年一直与小米沟通,但小米却拒绝支付专利费,不得已只得采取法律行动。而对此,小米方面称小米印度公司尚未接到德里高等法院的官方通知,公司的法律团队目前正在对此进行评估。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德里高等法院日前裁定,小米侵犯了爱立信的专利,并下发禁令,要求小米停止在印度销售和进口手机。据悉,小米进入印度四个月,销量为50万台,印度迅速成为小米第二大市场,据canalys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小米在海外的出货量接近200万。业内人士认为小米对国际厂商来说是一个威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