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星石投资杨玲:3000点一线的投资选择

2014年12月11日 12: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 (记者 康博) 近日,著名私募基金公司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女士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就A股上破三千点后的投资机会和选择与主持人进行了交流。杨玲认为,A股的大牛市已经来临,在第一阶段资金推动行情过后,市场将逐渐以业绩为主,展开更精彩的演绎。而届时,蓝筹和白马股中质地优良的品种都将有不错的表现。

  未来行情更看重公司业绩

  杨玲首先表示,从目前市场的涨幅看,牛市的格局已经比较明确,究其背后的原因则有两点:一个是改革的预期相对较好,包括改革的提速和有力的推进,使得市场憧憬未来中国经济还有“黄金十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宏观经济还在逐渐回落,但并没有带来太大的负面效应。第二个是资金面宽松,由于央行的降息,市场判断未来我国的货币政策处于中性偏松状态,中国也进入了降准降息的通道。另外,中国的资产配置也发生了转移,固定收益信托、房地产、固定收益理财等资金纷纷向股市流动,这也是成交量为什么屡创新高的原因。

  杨玲认为,本轮牛市属于长牛、慢牛。她介绍,此前的上涨属于第一轮行情,是资金推动型,主要以估值修复为主。下一阶段将随着改革的逐渐推进并有了效果之后,市场会出现基本面或业绩驱动型的牛市。

  三条主线撑起2015年投资路径

  对于2015年,星石投资还是非常看好蓝筹股行情,对此杨玲说到,过去两年市场经常出现结构性牛市,原因是过去一直是存量资金在影响市场,这类资金更喜欢运作小盘股。而随着中国理财市场的整体变化,未来增量资金将主要通过各类机构渠道来投资股市,而机构投资者主要以价值投资为主,估值低质量好的蓝筹股机会显然要大的多。

  对于具体板块的推荐,杨玲总结到,星石投资主要是看三条主线:一是大盘蓝筹股、二是白马成长股,有业绩支撑并且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都会不错,比如传媒、TMT等、三是改革受益板块,因为预期未来都是经济改革不断推进的年份,伴随着改革的路线都是比较好的选择,比如国企概念、一路一带等。

  最后,杨玲还不忘向投资者提出两条忠告:第一,在牛市来临时要选择好股票,买入并持有;第二,要注意牛市的风险,那些没有业绩支撑,光靠概念把价格炒上去的公司要特别小心。

  市场在波动中前行

  对于周二下午市场的跳水走势,杨玲认为,可能是受到了管理层出台债市新政的影响。债市大跌说明整个无风险输入率又上来了,相当于淡化了降准、降息的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讲,可能对股市会有所不利。第二是可能市场担心监管层会认为近期股市上涨势头太猛,这也是为什么周二出现比较大的下行。但杨玲也坦言,总的来讲问题不大,因为牛市的基础依然存在,大力资产配制已经发生转移,源源不断的资金从其它类别的资产流到股市上,所以尽管短期市场有一些波动,但长期来看牛市的大趋势应该不会改变。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中经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雨婵(音),我们看到上周五两市成交突破万亿大关,单日成交量达到了1.07万亿元,创下了全球股市的单日成交新高记录,在本周一的时候股市突破了3000点,但是在周二的下午股市会出现了回升,投资者目前对股票市场的热情高涨并不难理解,我们看到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让很多投资者应该说受到了非常大的鼓舞,那个别板块的层出不穷,也让不同的投资者从中收益。那时间已经临近年末的时候了,那目前A股行情走势能否持续到明年呢?明年来看又会出现哪些投资机会?今天我们非常容幸的请到了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来解答我们所关心的问题,首先欢迎您杨总!

  杨玲: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做客我们节目当中,首先杨总来跟我们介绍一下,目前你觉得这个股市行情是怎么样的?

  杨玲:我觉得整个来讲就是股市牛市的格局相对比较明确了,其实你看这个上证综指从今年的5月份以来,其实连续上涨,到现在可能已经涨了百分之三四十了,其实我们看到就是牛市的脚步已经慢慢来了。当然了,因为前面熊市时间比较长,大家看最近涨的比较急、比较快,也比较担心,可能阶段性的也有比较大的回条,就可能让大家比较担心。但我总的来说的话就是有一波蓝筹股的大牛市比较形成了。

  主持人:那最近股票的走势,可以说是比较好的,我们看到之前说到,周一的时候已经突破3000点,但是周二的时候又有一定的小的回落,很多人都是这个牛市到底是一个长的、短的,还不知道但是目前这个小牛市来说您觉得最大的原因是什么?它背后的动力是哪些?政府的支持还是其它的原因?

  杨玲:我觉得总的来说有两个关键性的原因,第一个关键性的原因是说这个改革的预期相对比较好,你看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以来改革明显的提速了,然后整个改革推进的相对的也比较有利,那么实际上整个市场也预期将来中国经济还是可能迎来一个新的黄金十年。那么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及时从短期来看,宏观经济还是要逐渐的回落。你像2014年我们预估可能是7.4、7.5GDP,到了2015年可能在7.0左右这个GDP。但是这个不影响未来改革的一个相对预期,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就是说因为股市还是要看长期了,所以正因为改革的良好预期呢,使得大家对未来,对中国股市、对中国经济未来是很有信心的,所以这个我觉得是造成牛市一个很重要核心原因。

  第二个核心原因我觉得还是在于资金链这块,资金链这块相对比较宽松,一个从货币政策来看就是央行在10月21号不是降息,那么我们判断货币政策未来是中性偏松,然后中国已进入降利降息这样一个通道,就流通性相对比较充盈。另外中国的大类资产配制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转移,就各路的资金,像房地产的,固定收益信托等等,还有固定理财这些钱都纷纷的走向股市,因为股市现在估值比较低,你像最近上涨了这么多,这个忽然价值停留的估值可能也就是在11位左右,相对而言它还是属于比较便宜的一类资产,所以呢这个社会上的这个钱纷纷不断的流入股市,这也是为什么成交量屡创新高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所以这两个核心原因,一个就是改革预期,二一个资金链相对比较宽松,大量资产配制流向股市,就这两个原因我觉得是造就了本轮大牛市的两个基础性的原因。

  主持人:那您觉得目前现在这个牛市的情况,会是一个长期的这样一个状态,是长牛还是短牛,或者说未来它的高点你觉得会在哪里?

  杨玲:我们认为它是一个长牛、慢牛,就是还是沿着我刚才说的那两块,就是初期的这个牛市可能还是在于资金推动型的,就是我刚才说到了大类资产配制发生转移了,就是因为像房子、像其它类别的资产都是在高位,那股市在低位,那么这个钱慢慢的从高位资产转移到低位资产上,所以这第一轮可能是资金推动型的这个股市向前估值,估值中枢向上抬升一下。第二我觉得这个牛市的后班轮、后半程是哪类?就是我刚才提到当改革逐渐的推进,到了明年下半年,或者到后年逐渐有了效果,整个经济又迎来一个新的这个生机,那么这时候呢可能就是基本面,或者是业绩驱动一个牛市又开始了。

  所以整个前半场、后半场加起来它是一个很长的一个牛市,是一个长牛、慢牛。

  主持人:那目前星石会抓住哪些板块的行情?

  杨玲:实际上我们近期来看的话就是,最近也是长势比较好,主要配置了比较多的金融股。就是主要呢,就比如说以券商保险为主,那么银行产业也会配一点。那么另外就是我们重点配制的还是周期性的股票,因为我们判断就是这一轮,我刚才提到的牛市前半场是资金推动型的,那主要受益的是哪类的股票呢?就是低估值、大看蓝筹股,尤其是估值已经爬在底下好多年的这种周期股,这个可能在第一层它这个估值有一些恢复性的上涨,你整个估值中枢上移,那么这些爬在底部的,估值爬在底部这些周期还会恢复性的上涨,那可能短期表现会上涨的比较猛,就像我们前面看到的,那后面可能会爬一爬,但是第一轮我觉得主要还是这一类的这个板块。

  主持人:在那些方面会有比较成功的投资经验能给我们分享一下?

  杨玲:我们实际上就是2014年投资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从上半年一直到10月份这个阶段我们是成长股,以投资成长股为主,那么实际上主要上涨的也是这一类的股票,但是当然了,我们投成长股那部分的相对比较低,因为成长股估值太高了,另外成长股里边也有点鱼龙混杂,就是有一些,有业绩支撑的好股票它估值比较高、当然还是有道理的。但是有些它就是一个题材,炒作个概念,那么这类的股票呢我们投的相对比较少,也觉得风险相对比较大,所以我们前半场投资的是成长股,收益也不错,也很稳当,而且我们回撤是控制到1%左右,是控制的相当好的。那我们从10月份,就四季度,进入到四季度之后我们进入到我们的投资第二个阶段,第二个阶段就是我们把成长股都切掉了,换成我刚才提到的这个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尤其是周期股上,就是金融股也在这里面占相当的一个比重,所以最近涨幅也相对比较大,我们单月涨幅也将近在20%左右。

  主持人:您看到最近目前星石投资属于满舱操作,跟我们介绍一下从什么时候开始操作这样一个方式呢?怎么看好现在的这个行情?

  杨玲:我们进入满舱操作阶段也是在四季度,因为前面我们主要投资是成长股,刚才也提到了,我们对成长股有些担心、一个是位置比较高、另外一个有点鱼龙混杂,所以我们就是半仓操作、或者是比半仓稍微低一点的。我们进入四季度就是到11月份之后我们就进入到了这个满仓操作阶段,加的都是低估值的这个蓝筹股,所以这个风险也比较小,我们也比较放心,所以那个阶段我们就进入九成舱位去操作了。

  主持人:那在进入这些你选择的各股以及板块当中,您主要的核心的思想以及它投资的理念是什么?逻辑实什么?

  杨玲:我们是这样,我们有一个绝对回报模型,这个绝对回报模型就我们把整个行业分了四大板块,就是这个周期板块、相对板块、然后科级板块和防御板块,它四大板块。然后我们每一个板块都是由一些小行业构成的,当大部分行业准确度趋势向好的时候,我们就说这个板块是有机会了。我们通过这种机会抓优势板块也控制下行,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就判断就是周期股的这个板块是最好的,现在它整个准确度趋势最好的,然后消费股的这个板块次之,所以我们在舱位的配制上是以周期股的板块为主、消费股的板块为辅,这样一个配制。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刚过去的1个月之内,星石是吸引了10亿元这个申购资金,这我们看到跟之前,我们说星石的风格还是相对比较保守一点的。那这次主要原因是什么?怎么敏锐的去捕捉到市场这样一个变化?

  杨玲:还是我刚才提到的我们这个模型,绝对回报模型,因为我们这个绝对回报模型是从行业入手,向上推导出板块这样趋势,所以我们做法是什么?就是板块选市,我们通过看哪个板块有机会,然后通过选市的方式然后把仓位杀上去,然后是价值投资选股,我们有一个核心股票池,在核心股票池里边我们把好的股票选进去,然后每季度定期更新一次,另外一些各股出现大的变化,我们不定期的就进行更新,那我通过这些方式我们选出这些好股票。当我们发现板块的机会来了,就刚才我提到的比如说周期股的机会来了,我们就买入一篮子股票,比如说我们证券股,我就看好证券股,不是买其中一两个证券股,我是买一篮子,所有好的这个证券股我都买一批,那么我们觉得保险股好了我也买一批,对吧。

  比如说我后面觉得这个化工、交运也比较好,食品饮料也比较好,那么这些板块我们也是从我们的核心股票池里买一篮子股票就通过这种方式。第一就是保证我们的进攻性,当故事的这个机会来了,我们板块趋势就很明显,就把这个舱位加上去。第二也控制了下行风险,比如说实际上最近人都有就是满苍踏空的感觉,是吧,就是因为实际上只有那几个板块涨了,就是金融股,还有一些周期股涨了,剩下的消费股、科技股都没涨,包括有些科技股、成长股它还在跌,那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就板块趋势明显我们推进去,这样的话我不仅保持了进攻性,也控制了下行风险,这个也就是我们的客户,尤其是一些老客户跟我们深入沟通,对我们这类行业比较认同,所以还是对我们有些支持。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可能大家都非常关注绝对回报这样一种说法,但是面对市场的波动,其实这个可能是大家最关注的一个焦点,那星石在这方面是怎么做到绝对回报的?

  杨玲:绝对回报还是我们有整个一个体系,就是刚才讲到的就是有一个板块选市、价值投资选股,用这种方式。这种方式这个体系下呢就是,因为实际上很多做绝对回报的,他们有市场中性,由这种方式去做绝对回报,就是我买一个组合,然后我抛掉这个估值期货用来做套路。但是你看最近这种方式实际上它也控制不住下行风险,因为我买这个组织股我买成成长股它是跌,我抛空估值期货它涨的很厉害,那这样的话实际上整个也控制不了下行。所以我们用的方法是中国式的绝对回报,实际上我们是用选市的方式,用选市的方式来规避下行风险,当然这个就是看你选的准不准了?但是就我们过去七八年的的经验来看的话,那么我们把最大回撤都控制在5%左右,像今年以来我们最大回撤就更是,按月的这个净值来看,最大回撤控制到1%左右。

  所以我们用这个板块选市的方式能够抓住好的时机,规避掉一些风险,另外还有一块就是我们用价值投资选股,说我买的这些股票都是大白马。就可能会有一些遗憾错过哪些,有一些就纯炒,不做概念的这些股票。但是我们买的这些大白马都是这个价值投资,选股选出来的,所以这些股票遭遇市场大幅波动的时候它还是相对比较坚挺的。

  主持人:那在牛市和熊市这样的过程当中,如果到绝对回报,是不是在策略方面也会有一定的调整?

  杨玲:对,因为整个的讲的话就是我们判断出现了熊市的长周期的时候,比如说从2007年一直去年我们整个判断股市的长周期是下行,那这个时候就会把我们的投资条件充分收集,就是我有八成把握的时候我才出击。包括我们刚才提到的那个板块选市,当时我们做的不是板块选市,是大盘选市。就是当整个大盘大部分行业景区度趋势向好的时候我才开始做,就是我收紧我的投资条件。

  那么当我们判断整个股市的长周期上行了像今年,我们整个的股市长周期上行之后我们的这个投资条件就会放松,也就是说可能在这个板块选市上我大概有六七成把握的时候,我就初期去做了,所以这样的情况下也使得我们在下行周期的时候波动度特别小,那么在上行周期的时候我们波动度也稍微放大一点,因为实际上在牛市里边大家希望这个绝对回报不仅控制住回撤还更要给大家收益了。

  主持人:你觉得在2015年整个中国经济这样一个大的形势之下,能否一直支撑着牛市继续走下去?

  杨玲:我觉得可以的,这里面主要有个风险点,这个风险点就是,如果2015年经济出现突然的失速,比如说单季的GDP跌穿5,那么大家预期7.0左右,如果你单季的GDP跌穿5了,出现这种经济突然失速的情况,那么这个我觉得可能对股市还是有些冲击的,那么只要不存在这种情况,我觉得整个来讲的话股市2015年是一个蓝筹股的大牛市,问题不大。因为这个概率其实挺大的,因为经济呢,经济实际上我们现在看来,从7.5这个台阶到7这个台阶,实际上它是有管理这个回条,对吧,这个政府对它还是有管理的。如果再往下走那么政府就要托底了,政府托底的手段也还是比较多的。

  因为你看通胀现在估计到明年大概也有2%左右,那么这时候货币政策放松了也没有什么问题,还是具备充分的条件的,所以它这个政府托底还是有用的。那么另外一点就是整个估值,你看忽然再把估值现在涨了也就11位左右,为什么这么低呢?它已经把经济逐步的回条已经充分预估,就是在这股价里充分反映了,估值这么低了也反应了这个经济增速这样一个回条。所以只要低改革的预期好,第二流动性还是相对比较充裕的话,这个明年的股市应该就是问题不大。

  主持人:我们看到星石对2015年的这个蓝筹股的航行是非常看好的,那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杨玲:就是我们整个来讲话,因为过去的两年其实是一个机构性的牛市,就是实际上是成长股的这个行情。原因是什么呢?原因是过去两年是存量资金在里边玩、增量资金很小。那么这个存量资金整个来讲就是相对比较倾向于去找这个盘子比较小的各股去做。

  另外还有好多这个实业的资金杀进来,他们通过事实管理等等,也是做了这个小盘股,那么进入2015年之后我们刚才提到了大量资产配制发生转移,那各路的钱纷纷从房地产固定收益信托理财到股市。那么他们这些资金可能对股市不是很熟悉,它可能是通过基金、通过保险等等,通过这种机构投资进入到股市,所以我们判断2015年新增的这个资金主要还是来自于机构投资者。那么机构投资者在去选股的时候,他是按照价值投资,它喜欢的是这个蓝筹股。所以我们觉得就是说你在这个2015年整个还是一个蓝筹股的行情。原来去说这个话大家还不是很相信,觉得你这个怎么能这么大的盘子怎么能炒的动是吧,怎么推得动,你现在看了交易量其实你就看到了。

  就是交易量现在6000亿以上基本上都是相对比较稳定这个交易量了,这种情况下大盘蓝筹还是低估值的,有些分红,这些大盘蓝筹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

  主持人:那除此之外,杨总,您觉得具体跟我们来说一下,您还更看好哪些半块和行业呢?

  杨玲:我觉得就是从明年来看话,我们主要是三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什么呢?就是这个大盘蓝筹股,刚才我也提到了,就是这些股票具有的优势,就是估值,第一是估值比较低,然后第二就是相对而言的话它是基本面还是相对比较好的,那这些股票我觉得可以去投一下。那么第二条主线就是白马成长股,就成长股里面它到了明年也会出现分化,那么有业绩支撑的,成长性比较好的,然后又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这一类的成长股未来都还是不错的。

  你比如说像传媒,像这个TMT等等这些了,这还是将来高位盘整,还是有进一步成长的空间。那么第三条主线呢就是这个改革受益板块。我们知道就是说未来的几年内都是经济改革不断推进的这样一个年份。那么我们伴随着改革的主线都可以选择一些个股去操作。比如说国企概念,对吧,再比如说这个一路一带的这个推进相关的一些概念,比如说金融财税改革等等,围绕这些概念我们去选择一些改革受益股,那么这些也是我们相对比较看好的,就是三条主线。

  主持人:那今天杨总在我们节目当中,我觉得可能对于现在仅仅把目光盯向这个股票市场的人来是,可能更多的是新奇的消息,因为杨总个人还是比较看好目前牛市发展下去的一个大的趋势。那有什么话相对我们现在正在在这个过程当中的股民要说的吗?

  杨玲:我觉得就是首先要认清这是一个牛市,牛市的开端,在这样的情况下你选择一个好股票,买入并持有,这个是,我觉得第一句话选择好股票、买入并持有。第二句话要注意牛市中的风险,这牛市中的风险是什么?就是我刚才说道的就是小股票,有很多,有相当一些小股票它没有真实业绩的支撑,它就是靠外延式的扩张等等,把一些概念,通过一些概念把这股价炒上去,估值也很高,这类的小股票要充分警惕,即使在牛市中也会亏钱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杨总,很多人对周二下午这个跳水的原因分析说是对企业债管理的新规定的影响,您觉得这个新的政策对债式和股市的影响怎么样。

  杨玲:这跟实际上就是说因为债市呢实际上是在这个,不仅是周二,主要是周一出现了,因为这个新政的影响,可能是因为新政的影响,因为我债市也不是特别的专业,可能是因为这个行政的影响,债市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那么出现比较大的下跌,可能就是说咱们的监管层,相对比较担心,这个钱可能从这个债市还有包括从一些其它地方源源不断的流向股市。

  那么债市大跌就是整个无风险的输入率又上来了,相当于就是淡化了降准、降息的这样一个效果。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可能就是对股市会有所不利,因为一个是无风险收益率上行了,然后第二就可能大家也担心监管层会就是,比较担心,会忧虑这个股市上涨的这个势头太过猛烈,这也是为什么就是周二出现了这个股市比较大的下行呢?我想是一个原因,这是我觉得。但是总的来讲我觉得问题也不是很大,就是整个刚才我说这个牛市的基础还是存在的,因为大力资产配制它发生转移了,还是源源不断的从其它类别的资产到了股市上,因为沪深300,它整个估值还是这么低,那你房价那么高,这个股票的估值又这么低,大家还是要把钱往这块来挪的,所以短期呢可能会对股市有一些冲击,但是长期来看的话我觉得大的这个趋势应该不会改变。

  主持人:我们看这一波的行情主要是以这个券商为带头的,那觉得接下来会有其它的股票去接替券商然后继续崛起吗?

  杨玲:我觉得会,因为这一轮,因为券商板块确实比较好,一个就是符合我刚提到就是大盘蓝筹估值有相对比较低,对吧,这么一个方向,二一个就是大家对牛市,未来是一个牛市,这个应该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相对比较一致的看法,认为将是一个牛市。如果进入到牛市券商肯定特别好的了,不仅是它的业绩,就是经济业务业绩起来了,那投行,融资融券等等这些业绩就起来了。那所以券商作为领涨板块,第一轮先去涨,但是我认为后面还是会,就这个板块的热点,先换到其它周期性的板块,比如说我刚才提到的这个化工、交运等等的,比如说航空,航空已经到了煤炭油,它还是会切换过去。包括未来也会切换到消费股上。

  比如说你这个食品饮料了,医药等等,将来我觉得整个牛市的特征就是板块轮动是一个普涨的格局。

  主持人:那今天非常感谢杨总做客我们的节目当中,其实还是要对我们股民说一句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其实在这方面还是挺重要的。

  杨玲:是的。

  主持人:再次感谢您做客我们节目当中,谢谢你!

  杨玲:好的,再见。

  主持人:同时也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