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关临近险企50万元年薪急聘“讨债负责人”

2014年12月11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苏向杲

  险企年末招聘催收人才,与保险公司近年来对业务的创新和调整不无关系

  临近年末,不少保险公司开始大批招聘催收人员。12月10日,有保险公司开出50万元的年薪急聘催收负责人,催收公司承保的各类贷款保证保险中债务人的逾期贷款、续期保费以及险企的其他债务。

  某险企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保险公司催收业务中最为常规的业务是续期保费的催收,其次是近年来不少财险公司承保的各类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催收,而一些款项较大的业务,保险公司往往会和第三方专业催收公司达成合作。

  险企招“退伍军人”讨债

  近日,在某求职招聘类网站上的保险招聘信息中,“某大型保险公司”的一则招聘启事尤其显眼,其招聘职位为“催收支持负责人”,年薪50万元,主要负责该公司委外催收业务的开展与管理、制定催收政策等工作。

  事实上,临近年末,各类保险机构都在招聘催收人员。在12月10日,在百度收入“保险催收”等字样,就会出现近200多条招聘信息,招聘主体既有保险公司,也有保险中介机构,保险公司的招聘部门多数为财险公司的“小微金融部”、“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

  何为保险公司的“催收人员”?通俗地说,催收人员就是公司的“讨债人员”,是险企为保证“保单继续率”,减少各类贷款保证保险的违约风险而专门所设置的编制。

  如某险企近期的一则风控催收专员招聘信息就明确标明,该岗位的主要职责包括:一是与相关客户沟通,督促客户及时还款,对逾期账款进行催收,保障贷款资金安全;二是调查客户的还款能力,评估客户的贷后风险且实施有效的处理手段;三是及时发现客户风险,并作出妥善处理;四是通过各种有效方式查找失联的客户,提高回款率,减低坏账损失;五是协助催收经理,汇总贷中和贷后发现的问题,与销售和贷审环节进行有效沟通;六是执行管理层制定的催收策略,并向管理层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证券日报》(保险版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浏览多家猎头网站发现,年末险企招聘催收业务人员主要集中在各类信用保证保险中对债务人逾期欠款的提醒和催收岗位,而一些电话催收岗等续期保险产品催收岗位则较为少见。

  对于任职资格,有保险公司明确要求,风控催收岗对金融、法律或风险控制专业,有一定的小额贷款相关业务知识,有贷款等相关金融产品催收工作经验或退伍军人优先考虑。

  为了风控和续保率

  险企年末招聘催收人才,与保险公司近年来对业务的创新和调整不无关系。

  近年来,不少保险公司开始为中小企业提供保险服务,部分财险公司也开始承保出口信用保证保险等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还有险企开始涉足汽车金融,推出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

  本报(保险版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包括人保财险、安邦保险、阳光财险、平安财险、大地财险在内的不少保险公司都开展了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等各类贷款保证保险。

  这些险种的推出,一方面为财险公司带来保费收入,但同时也为保险公司增加了风险敞口。催收业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保险公司承保各类信用保险时的风险。

  记者获悉,为了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不少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融资成本都控制在10%以下,其中,保险公司将融资规模的2%-3%作为保费。

  但在遇到借款违约时,银行、保险公司按照比例承担损失,保险公司承担较大比例的那部分。人保财险的贷款保证保险合同条款就显示,一旦出险,银行与保险公司按照3:7的比例承担损失。以100万元的贷款为例,保险公司得到的保费为2万元至3万元,而一旦出险,保险公司就得替借款人还款至少70万元的本金和利息。

  因此,为降低违约风险,不少险企开始对借款人主动催账,并制定催收政策。如,针对逾期拖欠的客户进行提醒、督促、催收,引导其结清欠款,对逾期用户风险进行管理,促进不良资产的最大化回收,并在催收工作中及时发现风险点,做好风险提示。

  除对借款人的催收之外,险企催收人的另一项常规工作就是对期缴业务续期的提醒。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客户对保险产品的选择有很大的自由度,因此,继续率是保险公司和营销团队在市场上竞争力的体现,为了提升保单的继续率,险企大力招聘催收人员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为了给催收人员创造较长的催收周期,最大限度地获取期缴保费,不少保险公司规定,自保单缴费期日起,被保险人可有45天-60天的宽限期,在宽限期内,保持继续有效,催收人员可采用电话或上门进行催收。

  近年来,不少大型险企的保单继续率呈现小幅下降,也为险企招聘催收人员提供了动力。如,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安寿险13个月保单继续率为92.3%,去年全年为92.8%;25个月保单继续率为88.9%,去年为89.7%;新华保险13个月保单继续为86.9%,去年同期为89.6%,25个月保单继续率为85.1%,去年同期为86.4%;人保寿险13个月保单继续率为58%,去年为84.3%;25个月保单继续率为79.8%,去年为90.9%。

  此外,自今年4月份银保新规实施以来,不少保险公司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加大期缴保险产品销售力度,尤其是加大对中长期期缴保险的销售力度,期缴保险比例的加大也为险企未来保单继续率带来压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