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查:众多海外留学人才希望回国求职

2014年12月10日 21:50    来源: 新华网    

  专业招聘机构瀚纳仕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众多中国海外留学人才因国内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等原因而选择回国就业。

  瀚纳仕调查了近500名在海外学习或工作且考虑回国发展的中国籍人士。调查旨在了解这一特定人群的职业规划、回国动机、特殊价值,以及雇主吸引海归人才的最佳方式。

  调查显示,49%受访的中国海归人才认为,跨文化沟通技能是他们在就业市场中的主要优势。双语技能不再是一项优势,大多数情况下中国本地大学毕业生的英语水平与海归人员相差无几。此外,仅仅具备海外学习经验并非直接优势,海归人才需要具备国外工作经验才能超越没有出国的高学历本地人才。

  此外,大部分受访的海归人才希望回国可以实现更大价值。调查显示,30%的受访者希望能保持其在海外的薪酬水平;34%的人认为只有获得更高薪酬才会回国;仅有31%的受访者愿意接受降薪回国就业。除更好的职业前景外,家庭纽带也是吸引海外留学人才回国的重要动机。

  调查还显示,67%的受访者希望回国后就职于外商独资企业;42%的受访者希望在上海工作,23%的人选择北京,9%的人选择深圳,7%的人选择广州。

  在职业选择方面,35%的受访者倾向于金融服务行业,12%的人希望就职于IT/通讯行业,11%的人倾向于专业服务行业,约5%的人选择广告、媒体、教育、工程和保健等行业。

  调查显示,多数海归人才对于回国工作机会保持乐观态度。18%的人认为将在一个月内找到工作,53%的人认为将在一至三个月内找到工作。

  瀚纳仕亚洲区执行总赖特指出,对于依靠外籍人士管理中国业务的中国和西方企业,启用海归人才可成为其另一种明智的选择。尤其是具备海外工作经验的海归人才将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