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型基金有爆仓风险

2014年12月09日 08:2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2月8日晚间,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称,暂时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同时规定债项评级达不到AAA级的企业债券不得新增入库,有新增入库的将强行出库。

  《通知》一出,即有市场人士提醒,部分重仓城投债的机构可能会出现爆仓风险。

  红牌一张接一张

  “从上至下,红牌一张接一张,而且封杀的意味也愈加严重。”一名固定收益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是评论。

  继国务院、发改委、证监会等监管部门逐个针对地方债打出“红牌”禁令后,中证登12月8日晚间的《通知》规定,自该《通知》发布之日起,暂时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按主体评级“孰低原则”认定的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主体评级为AA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的企业债券除外。结算参与人应依据该《通知》规定采取相关措施,严格限制企业债券新增入库。如有新增入库的,中证登将采取强制出库措施,结算参与人应严格防范欠库乃至透支风险。

  东海证券认为,按照上述《通知》的规定,不符合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AA级(含)以上(主体评级为AA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双条件的企业债券将被取消回购资格。

  根据该券商的统计,目前主体AA评级(含)以上企业债存量1.73万亿,其中债项达不到AAA评级的企业债余额达到1.26万亿元,在交易所中托管的余额则未明确披露。对交易所投资者而言,前期已经质押入库的债项未达到AAA评级的企业债暂时未受影响,但该企业债一旦出库其质押资格也将丧失。

  《通知》同时规定,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后,对于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的企业债券,继续维持现行回购准入标准。

  也就是说“目前主体评级AA、债项达不到AAA的城投债需要等待地方政府债务甄别完成后方可确定其质押资格”。

  更让市场人士“槽点”爆棚的是一条关于“强制出库”的规定。该规定要求,“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后,对于未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且不符合本通知第二条规定的已入库企业债券,本公司将采取措施,分批分步压缩清理出库,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而按照2013年审计结果,当时2.5万亿城投债中,仅有4590亿企业债券(剔除地方债后)被纳入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占比不足五分之一。

  债基有爆仓风险?

  与《通知》同时出台的还有一个长达42页的停牌通知,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该停牌通知中列出了1074只已入库的企业债。

  有基金人士表示,停牌是配合《通知》出台的,这种激烈地降杠杆行为很有可能导致重仓城投债的基金爆仓。

  上述人士的担忧并非特例,有市场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已经有信托公司致电基金公司警惕出现爆仓风险。“现在大量的理财基金看中城投债的高收益低风险,配置很高,并通过企业债质押进行高杠杆加操作,如此极端地封杀企业债的质押回购资格,导致补仓压力提高,爆仓风险不可低估。”

  另有信托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短期来看因为补仓需求,可能会导致部分资金从股市回流债市,对当前股市汹涌的资金潮带来些许影响。

  “明日(12月9日)的市场利率肯定要大涨,拆借利率和城投债的收益率都会大幅度上行,你就等着看明天债券市场砸盘吧,尤其是信用债市场。”一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按照该规定,一般产业债在交易所的流动性基本丧失,基本没法玩了。”另一名基金人士对本报记者称。

  据市场人士称:“今晚所有券商、基金、保险固收部门都紧急开会,忙着应对企业债回购新规。中证登突然发文要加强企业债回购风险管理,使得约4700亿企业债将失去质押资格,强迫去杠杆开始。这相当于突然给债市加息100BP,明天债基将面临大幅赎回压力。”

  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也表示,本次新规将造成托管在交易所且不符合以上“双条件”的企业债券质押资格消失,虽然有前期已入库企业债券作为缓冲,但目前未入库及将来需出库的不符条件企业债券将面临融资能力缺失、跌价压力上升的风险。

  另有机构人士表示:“该政策再次说明,债券市场的风险主要来自于政策的不确定性。”

  在当前股市强劲走牛之后,原本债券市场就已经呈现出交易不活跃、收益率上行的熊市行情,有分析人士称,“尽管目前的红牌都是向着地方债开出,但鉴于企业债一直受到资金追捧,吸引大量理财资金的买入,随着上述政策的出台,理财资金池将进一步分流至股市,对债市再成空压。”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入库资格的调整,回购质押过程中的折算率可能也会面临调整,“目前中证登尚未有具体的措施出台,日后应该会进一步调降部分企业债券的折算率,也将加剧降杠杆的过程。”一名债市散户表示。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