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私募年终冲刺战白热化

2014年12月09日 08: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距离年终仅剩不到一个月时间,私募基金年度排名战呈现白热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具有业绩数据的普通股票型私募今年以来的业绩排名。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4日,存在满一年且公布11月业绩数据的1405只普通股票私募中,泽熙3期目前排名第一。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173.60%,有望夺得今年的私募桂冠。不仅如此,泽熙旗下另外两只产品紧随其后,入围非结构化股票私募业绩排名前十。

  股票私募平均涨19.78%

  7月以来上证指数从2000点附近一路上涨,截至12月4日,上证综指收盘于2899.46点,当天单日涨幅更是高达4.31%。这一走势与众私募知名人士一致看好后市行情的态度不谋而合。

  随着7月以来A股走强,不同板块、众多概念轮番表演,投资机会明显增多,这种行情让众多股票私募如鱼得水,私募基金的整体收益率不断蹿升。好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4日,存在满11个月,且公布最新业绩数据的1405只普通股票私募今年以来平均业绩为19.78%。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优异的业绩表现主要得益于下半年的市场行情。2014年上半年具有6个月业绩记录的1532只股票私募平均业绩收益率仅为0.02%,其中仅有626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仅40.86%。另外,从上半年的业绩数据来看,仅36只产品收益超过20%,而截至12月4日,1405只股票私募中301只私募基金业绩收益率超过30%。由此不难看出,下半年的行情为私募业绩贡献颇多。

  另外,针对上半年业绩排名能否延续这一问题,好买基金分别对排名前十的私募做了对比,今年上半年穗富一号以70.86%的业绩夺得半年度冠军,而在目前的排名中滑落至第三;创势翔1号上半年以36.39%的收益率暂居第六,目前排名升至第二位;而目前排名第一的泽熙3期,上半年以47.78%的业绩排名第三。

  泽熙四产品表现强劲

  老牌私募泽熙投资今年延续强劲的业绩表现,旗下的泽熙3期今年以来业绩增长173.60%,泽熙1期、4期紧随其后,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03.91%、91.46%,暂时分列第四和第七名。事实上,泽熙旗下5只股票型产品表现都较为优异,泽熙2期、泽熙5期今年以来分别取得71.84%、61.65%的收益率,排名较为靠前。

  根据好买基金对泽熙的了解,其主要投资风格为快进快出、主攻中小盘股。数据显示,泽熙在三季度末持有的个股多为三季度新进,从整个今年投资来看,持股周期偏短。三季度,东方金钰、江山股份、方正科技等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均出现了泽熙的身影。

  泽熙产品之所以取得如此亮眼的业绩,不得不提到其重仓股东方金钰。数据显示,三季度,泽熙1期新进东方金钰883万股,加上之前泽熙4期持有的188.05万股,该股共被泽熙持有1071.05万股,占流通股本3.04%。而东方金钰的表现没有让泽熙失望,三季度该股上涨23.12%,从6月2日股价为18.30元,截至12月4日,该股收盘价为25.42,如果一直持有该股可以收获28.29%的收益率。

  老牌私募垄断100强

  今年股票私募中,除了泽熙、创势翔、穗富等业绩表现优异之外,老牌私募和聚、淡水泉、新价值等业绩收益也较为亮眼。排名前100位的股票私募中,几乎被和聚、淡水泉、新价值等众多产品所垄断。

  具体来看,和聚旗下具有业绩数据的10只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高达41.31%,其中8只产品挤进前“五十”。投资经理李泽刚的投资风格较为灵活,坚持“防守反击”的投资策略,喜欢配置与经济周期弱相关的股票,今年以来参与的一些主题机会及其波段操作,都为和聚的业绩表现贡献颇多。

  淡水泉旗下具有业绩数据的34只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高达37.82%,其中4只产品挤进前“五十”。根据好买基金的调研,淡水泉今年对其投资思路进行调整,将研究重点集中到优质企业的挖掘方面,另外并购重组机会也是淡水泉重点关注的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罗伟广自2012年大跌30%溃败以后,今年大有卷土重来之势:新价值旗下31只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高达36.91%,几乎将股票私募前100垄断。

  随着A股市场不断走强,股市迎来赚钱行情,股票私募的收益率值得期待。对于无法把握股票行情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可将眼光投到业绩表现优异的股票私募中,并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私募产品。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