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营销体系再造:独立运作系列酒 新公司将敲定

2014年12月08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据糖酒快讯网报道,日前,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茅台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崇琳在一次新品发布会后透露,茅台集团即将成立 “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将贵州茅台旗下包括汉酱酒、仁酒、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在内的所有系列酒剥离出来独立运营。

  这意味着茅台谋划的茅台酒和系列酒“分家”运作有了最新进展。10月重庆糖酒会期间,王崇琳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计划将系列酒成立独立的公司进行运营,“剥离出销售公司的现有体系”。

  昨日(12月7日),一位经销商认为,茅台系列酒以往市场销售“不太好”,独立运作是比较积极的改变,虽然短期不会带来改善。”

  系列酒独立运作将落地

  “把系列酒独立出来,不再归属于原先茅台销售公司,茅台是定下来的,系列酒新公司应该是即将成立。”茅台经销商广州超扬贸易董事总经理郭超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郭超仁看来,茅台独立运作系列酒,一是可以引入民间资本参与新公司的构建,借用新投资方来拓展资源和渠道;二是在新架构中,不在像此前往往根据茅台酒价格来定价,一旦独立,系列酒定价会更加灵活,更适应市场。

  糖酒快讯网日前报道,王崇琳透露,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公司即将成立,运作茅台系列酒,而茅台销售公司则负责运营贵州茅台酒(含飞天茅台、五星茅台)及年份酒系列。

  上述报道还称,据茅台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王崇琳或将兼任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该公司的总体运营。

  对于茅台系列酒新公司即将成立,《糖烟酒周刊》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建军也表示可能性很大,“此前就有这一消息”,“对于系列酒,早就应该这样(独立运作)做”。

  茅台营销体系改革被看好

  “系列酒现在销售稍微好一些,一些专卖店近期的销量有所好转,主要是年底销售旺季的影响。”对于茅台系列酒最新销售情况,昨日,一位茅台成都经销商说。

  此轮行业调整以来,国内高端酒销售大幅下滑,部分名酒转而在中低端发力实现增长。茅台则主要依靠高端茅台酒的增长,系列酒销售明显下滑。

  2014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系列酒营业收入为5.67亿元,同比下降23.08%。相比之下,茅台酒营业收入137.54亿元,同比微增2.72%。

  外界有分析认为,茅台系列酒不畅销主要是由于价格偏高和销售渠道受限。不过,对于系列酒的价格,贵州茅台副总经理杜光义曾对媒体表示,已经调整到位。

  另一较为急迫的形势或在于,贵州茅台2014年三季报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7.18亿元,同比微降0.99%;净利润106.93亿元,同比下降3.40%。最近,茅台酒也遇到了市场的不小压力。前期,国内多地的飞天茅台一批价(经销商间批发价格)一度低至830元/瓶左右,接近其819元的出厂价。

  中低端未来能否成为茅台增长的另一驱动力?茅台营销体系的改革被外界看好。在王建军看来,因为茅台酒是高端酒,而系列酒针对人群和价位都不一样,“绑在一起”难有更大施展空间,需营销体系分开、独立运作系列酒。

  “茅台的高端卖法与中低端不一样。这样的变动之后,系列酒的政策和市场决策都会加快。”王建军认为,对茅台系列酒来说,销售机制更加灵活,虽短期难以“立竿见影”,但有利于企业应对当前行业形势。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茅台方面,并将采访问题短信发送至茅台相关负责人手机,但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