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国资国企改革项目签约大会在即 解析20只概念股

2014年12月08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进入12月份,重庆市国资国企改革项目签约大会召开在即,分析人士表示,继去年底明确提出加速推进混改目标后,近期重庆一批国资项目有望正式落地,这将推动重庆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迈上新台阶。今年6月份,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已面向非公资本推出了110个项目,涉及投资金额达2650亿元,这些国资项目一旦正式落地,重庆国资改革概念股或迎来升机。

  目前A股市场上,在重庆国企改革概念股中,包括三峡水利、中电远达、涪陵电力、中国嘉陵、中国汽研、长安汽车、中房地产、北大医药等8家央企,还有太极集团、重庆港九、西南证券、西南药业、重庆百货、重庆钢铁、重庆水务、渝开发、渝三峡A、桐君阁、建峰化工、涪陵榨菜等12家地方国企。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20只重庆国企改革概念股中,上周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5只,其中仅重庆水务、长安汽车、西南证券等3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上证指数上周累计上涨9.5%),分别达到13.58%、11.63%、9.96%。资金流向方面,上周板块内共有4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为长安汽车、西南证券、涪陵榨菜、中房地产,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分别为30244.8万元、419.09万元、287.31万元、12.46万元。

  事实上,今年7月初,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面向非公资本投资项目已经出炉,包含110个项目,拟引非公资本超2650亿元。按照该项目表,重庆国企拟以五种方式引进非公资本,其中,增资扩股类项目24个,拟引资本538.17亿元;股权转让类项目42个,拟引资本436.64亿元;技术转让类项目2个,拟引资本0.62亿元;成立合资公司类项目33个,拟引资本695.18亿元;BOT+EPC招商类项目9个,拟引资本979.66亿元。

  今年5月8日,重庆市国资委转发了《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该改革意见明确提出,以市场化方式配置国资、重组国企,以深化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2/3左右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由市场决定的国资进退、补充机制,全面优化国资布局。

  目前,重庆市正在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群,以对接中央“一带一路”战略、实现“国家超大城市”定位。11月24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主持召开专题会时表示,按照国务院最新的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重庆跻身全国七个超大城市行列。这对重庆规划新一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打开思路,以更具前瞻性的眼光和广阔的视野来加以考量,使之与这些新定位、新要求相适应、相匹配。

  投资机会上,申银万国表示,受益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概念股投资思路主要有以下四条:其一,实力较强、资源丰富的国企有望向“淡马锡模式”转变,成为国资流动与整合的平台;其二,部分国企有望通过改革改善经营效率,释放业绩,提升市场估值;其三,伴随国资有序流动,部分行业中,民营企业有望在高效“市场化”的环境中胜出;其四,进入原先国有垄断领域的民营企业将扩大投资,上游行业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