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元投资2.7亿收购亏损干细胞公司

2014年12月05日 07:4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停牌中的开元投资(000516,前收盘价9.85元)于今日披露重大事项,公司为加快医疗服务业务发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拟以2.7亿元投资收购北京汉氏联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汉氏联合)34%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的汉氏联合经营情况不佳,该公司2013年资产净额为-2056.52万元,除此之外,该公司业绩更是连年亏损。

  参股汉氏联合34%股权

  公告显示,开元投资与韩忠朝、汉氏鼎盛、金科汇鑫及联合投资签署《增资及股权转让合同书》。汉氏联合股东会决定将汉氏联合注册资本由目前的1105.65万元,增加至1625.96万元,公司将以现金2.54亿元认购汉氏联合新增的520.31万元注册资本,占增资后汉氏联合注册资本的32%,成为汉氏联合的股东。双方同时约定,在本次增资完成后,韩忠朝将其届时持有的2%的汉氏联合出资以1588.24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公司,公司将合计占有汉氏联合注册资本的34%,公司此次对外投资的金额合计为2.7亿元。

  资料显示,汉氏联合是致力于专业干细胞技术研发与应用的产业化公司。旨在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对干细胞及其相关产品的不断开发和应用,改善和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细胞工程、细胞系列技术工程、细胞治疗、细胞抗体、细胞医药、基因药物、保健品、化妆品等。

  开元投资表示,此次公司投资汉氏联合,将进入干细胞存储、细胞再生医疗应用这一前沿领域,由于人们对健康需求的日益提升,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变化,该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公司可借助此次投资,进一步延伸公司的投资链条。

  业绩补偿3年5400万

  让人在意的是,此次收购的汉氏联合目前仍处于亏损。2012年、2013年以及2014年前9月,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64.21万元、3345.12万元以及3635.9万元。对应的净利润全部亏损,分别为-1405.55万元、-1326.99万元以及-736.54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2013年的资产净额-2056.52万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汉氏联合解释称,汉氏联合干细胞服务包含对干细胞分离、提取、检测与储存等环节,其成本主要集中发生于对干细胞的分离、提取和检测环节,储存环节成本占比较小。由于公司首次收入仅包含检测费和1个月的储存收入,但干细胞分离、提取和检测成本全部一次结转,导致首次确认收入与成本结转严重不配比,是公司经营亏损的主要原因。

  虽然汉氏联合当前业绩还处于亏损,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汉氏联合原有股东对汉氏联合2015、2016及2017的业绩作出了补偿承诺,即2015年度业绩不低于1000万元、2016年度业绩不低于1600万元、2017年度业绩不低于2800万元。也就是即便汉氏联合这3年净利润为0,交易股东的补偿合计也仅为5400万元,为此次交易额的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开元投资虽然提到收购溢价较高,但是对比中源协和(600645,前收盘价39.51元)不难看出,中源协和2012年、2013年销售收入分别为3亿元、3.61亿元,对应的市值为58.31亿元、83.69亿元,市销售率为19.44和23.18,平均值21.31。以此推算,公司未来持有的股权价值已经基本接近投资额,而汉氏联合2014年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公司持有的股权价值将超过公司的投资金额。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