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塔公司有望明年引入民资

2014年12月05日 07:36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正在酝酿引入民资事宜,并有可能在2015年正式启动相关工作。从铁塔公司组建之初,各方就已经确立将适时引入民资,并且在铁塔公司的公司构架等层面为引入民资预留了“接口”。目前,随着铁塔公司进入正式运营阶段,引入民资的工作也再度被提上日程。据悉,如果相关工作进展顺利,铁塔公司可能会在2015年率先向民资开放部分建设和运维项目。

  日前,由国资委、工信部牵头,三大电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实施的铁塔资产清查评估已正式启动。对此,业内普遍认为,铁塔公司清查和评估资产情况意义重大,将为后续引入民间资本铺平道路,并为在电信业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奠定基础。

  据介绍,此次铁塔公司资产清查范围主要包括地面塔、楼面塔、基站机房和电源空调等附属设施,估值资产上千亿;资产评估以2014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三家电信企业与铁塔公司在2015年8月底前完成存量铁塔资产交割。

  铁塔公司协调组办公室主任白英姿表示:“存量铁塔资产的注入是铁塔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本钱’,也为后续引入民间资本、在电信行业实行混合所有制经济奠定基础,铁塔公司将成为国家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企业。”

  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从铁塔公司制定的目标来看,最终是要在股权层面引入民资,并实现上市。这将是电信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尝试,并将进一步促进电信业向民资开放。此外,铁塔公司顺利引入民资,还将为铁路、电力、能源等垄断行业提供改革经验。 新华社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