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末日博士"鲁比尼:货币战争已打响 但千万别押注黄金

2014年12月04日 13:22    来源: FX168网站    

  纽约大学教授、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周三(12月3日)撰文称,全球各国争相采取非常规货币政策从而压制本币汇率的做法只是一场“零和游戏”,但货币战争并不能促使黄金价格反弹,反而会进一步推升美元汇率。

  鲁比尼的观点选摘如下:

  日本央行(BOJ)近期决定扩大量化宽松政策(QE)规模,这是新一轮货币战争已经打响的信号。日本央行打击日元汇率的做法是一种以邻为壑的手段,此举正引得亚洲乃至全球各国予以政策回应。”

  中国、韩国、台湾地区、新加坡和泰国等国的央行担心自身经济会失去相对日本的竞争力,因此正在或计划放宽货币政策。欧洲央行(ECB)以及瑞士、瑞典、挪威和其他部分欧洲国家的央行也很可能会出台量化宽松措施,或是利用其他的非传统政策来防止本币升值。

  凡此种种都将助长美元强势,因美国的经济增速在回勇,而美联储(FED)也已暗示其将从明年年中启动加息。但若全球经济增势依旧疲弱,同时美元走得太强,那么即便是境遇颇顺的美联储也可能延后加息,从而避免美元过分升值。

  从全球范围来看,债权国和债务国之间的不对称调整使得衰退-通缩“循环”过程越发恶化。在市场力量的驱使下,支出过高、储蓄过少,同时面临经常帐赤字的国家不得不削减开支。一如预期的,这些国家的贸易赤字不断下降。但大多数国家都面临着储蓄过多而支出过少的局面,但他们并未加大支出,经常帐盈余进一步扩大,全球需求疲态状态进一步加重,经济增长因此遭到伤害。

  在此种环境下,货币政策“硬着头皮”承载起支撑经济增长的重任,具体方式表现为是引导货币贬值并拉高净出口额。但因此招致的货币战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场“零和游戏”:如果一币种走软,则另一种货币势必走强;若一国贸易收支改善,那么另一国就注定恶化。

  但货币政策本身并不是纯粹的“零和游戏”,宽松政策能抬高资产价格,如股票和房产等,同时降低私人和公共借债成本以及限制实际和预期通胀下降的风险,从而提振经济增长。

  对于黄金方面,鲁比尼指出,“即便发生货币战争,也无法改变黄金疲软的前景。目前美联储已不再宽松,美元正持续走强,这无疑会令金价继续承压。”

  鲁比尼强调,“黄金的确是很好的抗通胀资产,但我相信还有许多资产会比黄金有更好的收益,比如房地产、股票和债券,相比之下黄金只能提供资本收益。”

  鲁比尼预计2015年底金价将接近1000美元/盎司(目前在1200美元附近)。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