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藏高古玉器之玉材辨伪

2014年12月04日 09:41    来源: 中国文物网    

  高古玉的赝品,绝大部分使用了低劣的玉材,其重要原因是,很多高古玉如红山玉器、良渚玉器以及仰韶玉器、龙山玉器等,都大量使用了本地出产的玉材,而不用或极少使用玉质精良的新疆和田玉材,因此,仿制者正好可用价格低廉的普通玉材来仿造高古玉,甚至使用色彩斑斓的石头来仿制高古玉。

  高古玉的赝品,绝大部分使用了低劣的玉材,其重要原因是,很多高古玉如红山玉器、良渚玉器以及仰韶玉器、龙山玉器等,都大量使用了本地出产的玉材,而不用或极少使用玉质精良的新疆和田玉材,因此,仿制者正好可用价格低廉的普通玉材来仿造高古玉,甚至使用色彩斑斓的石头来仿制高古玉。还有不少低档仿品,大批量采用玻璃制品,在玻璃原料中添加色素原料,模仿玉器受沁后出现的斑驳沁色。另外,新疆和田玉材高昂的价格,也使追求暴利的仿造者望而却步。

  殷商玉器,绝大多数使用了质地优良的新疆和田玉材,无论是“妇好”玉器,还是笔者曾经上手研究的其他出土馆藏的殷商玉器以及笔者自己收藏的殷商玉器,其材质绝大多数是新疆和田玉,只有很小部分使用了河南的独山玉、新密玉以及辽宁的岫玉等玉材。新疆和田玉以温润、致密、细腻、硬度高、比重大在世界玉材中独树一帜,从古至今一直是中国玉雕的首选玉材,和田玉中的羊脂白玉,更是玉中极品,目前价格已是数十万元一公斤。使用和田玉砣刻的玉器,具有其他玉材无可比拟的晶莹、温润特点,由于硬度在6.5度左右,所以不易磨损。

  正因为和田玉的珍贵,所以殷商玉器的仿品,大部分不采用和田玉,更不采用和田羊脂白玉和子玉。从汉代上溯至史前玉器,高古玉的用材错综复杂,但从商代直到汉代的一千多年间,这些高古玉器的玉材绝大部分使用了新疆和田玉。新疆和田玉的玉材致密细腻,光泽温润,硬度高,甚至可以刻划玻璃,钢刀刻划不留痕迹,比重大,上手有压手的感觉,断面、破损面碴口高低不平。其他玉材的质地、光泽、比重,都与和田玉有很大区别。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俄罗斯白玉,质地与和田玉十分相似,仿品中已经有不少采用了俄罗斯玉材。俄罗斯玉材与和田玉的最大区别,是其不如和田玉光泽温润。

  显然,只要我们知道了商代以来的高古玉大部分使用了和田玉,和田玉的基本特征,和田玉与其他玉材、石头的区别,对辨别这一历史阶段高古玉的真赝会有很大帮助。

  结束语

  高古玉器的辨伪,也和其他年代的古玉辨伪一样,仍然是每个高古玉收藏者、博藏机构的重要课题,虽然通过不断的实践,结合前人的书本知识,可以在鉴别古玉时少“吃药”、少走眼,但是,层出不穷的仿高古玉也会“与时俱进”,使得古玉的辨伪难度越来越大。

  笔者认为,必须上手研究真品古玉,还必须对真品古玉下工夫深入研究,同时也要上手研究仿品古玉,才能够有辨伪的能力。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