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缺少美国的全球货币宽松对黄金影响几何

2014年12月02日 08:13    来源: 中国黄金网    

  全球皆松唯美独紧

  今年是全球货币政策路径发生转折的一年。在今年10月份之前,美国、欧洲、日本、英国都在次贷危机的冲击下挣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央行都奉行着程度不一的宽松货币政策。然而,从今年10月份以来,在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同时,欧洲央行开始了自己的资产购买计划,而日本央行则扩大了已有的量化宽松规模,就连加息呼声很高的英格兰银行也在通胀下滑压力下闭口不言加息。

  2015年全球货币政策的格局在今年年末愈发清晰,那就是:由于经济复苏程度不及美国,以及担忧通胀低迷,欧、日、英央行的宽松政策至少在2015年难有改变;而由于美国经济表现在发达经济体中相对突出,即使美元启动第一次加息的时点比市场预期要迟,也并不意味着美国会与欧洲、日本一样再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

  因此,尽管2015年还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但“全球皆松,唯美独紧”的货币政策格局基本定型。

  强势美元或将打压金价

  那么,这样的全球货币政策格局会给包括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是很明了的:欧洲、日本都在量化宽松“放水”,不过就是缺了一个美国,却也无妨。既然是货币政策“放水”,包括黄金在内的所有金融资产都会受益于流动性增加,就和过去几年美联储推出3轮量化宽松时一样。

  然而,流动性增加从来都不能与金融市场牛市直接划等号。每次美国经济发生危机时,美联储的降息都没有能够令当时下跌的股市起死回生。

  这其中的道理并不那么深奥:人们的投资决策总是受到预期的影响,经济危机时期的降息和宽松措施往往令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感到悲观,次贷危机后美国股市的较好表现虽然得益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却也因为得到了非金融行业不少重量级上市公司骄人业绩的支持。

  通俗一点说,投资资金总是跟着市场预期而动,市场预期中既有经济分析带来的理性,又有情绪波动带来的感性,但是那种认为“钱一多,人就烧得慌”的观点则夸大了流动性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也低估了投资活动中理性的比例。

  欧洲和日本的量化宽松似乎是对退出量化宽松的美联储的接力,然而这对于汇率市场却造成了趋势性的转折。缺少美国的全球货币宽松意味着美元汇率的强势得到了它的对立面的支持,而强势美元对于黄金的影响最为直接。

  黄金价格并不与货币政策松紧直接关联,在次贷危机之前美联储加息周期中,金价并没有因为美国货币政策收紧而下跌,相反却因为美元走弱而持续上扬。只有当货币政策的松紧关乎美元汇率时,才与黄金价格产生了直接的联系。

  因此,全球货币宽松格局缺少了美国,对于美元汇率和黄金价格有着重大的冲击。黄金不会因为这接力美联储的“货币放水”而受益,相反因为其与美元汇率的反向关系最为持续和直接,黄金将因欧洲和日本宽松刺激下的强势美元而受损。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