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推“流量钱包”恐难解运营商增量不增收

2014年12月02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当前手机流量需求日益增多的情况下,流量被玩出新花样了。

  昨日(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将联手三大运营商向网购用户推“流量钱包”。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用户在淘宝、天猫购物或参加商家活动,就可以获赠一定的流量。这些流量可像零钱一样 “零存整取”,提取到手机号码或转赠给家人、朋友,兑换成联通、移动、电信等运营商的全国流量包。

  不过,通信行业专家陈志刚认为,这些业务本质上还是在打折卖流量,不能解决运营商流量增量不增收的问题。

  阿里称实现了“三赢”

  据了解,用户“流量钱包”里的流量主要来自商家或淘宝官方的赠予,比如在淘宝、天猫店铺中购物满一定额度、参与互动游戏,或是收藏、签到、写评价、抽奖等简单动作,都可以获得5M、100M甚至上千M的流量。

  用户每次获得的流量多少由商家等赠予方决定,会自动充至消费者的淘宝账号中。用户可以登录淘宝网或手机淘宝,在 “我的流量钱包”中查询流量余额。根据不同运营商设置的30M~1000M不同的档位,只需一步便可将流量充入手机号码中,提取成功后当月生效,全国不分地域均可使用。

  昨日,阿里巴巴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项业务是由阿里巴巴集团推出,服务于阿里集团各个平台,集团委托旗下的虚拟运营商阿里通信进行流量平台部分能力的实现,而阿里巴巴作为平台方,把整个流量钱包的操作链路打通,为商家和运营商牵线,费用由商家承担。

  阿里认为,这种模式实现了“三赢”,对运营商而言,这是一种流量经营创新,开辟了新的流量分发通道;淘宝商家也获得了一种增加用户粘性的互动工具;消费者则在日常购物中获取额外的流量,增加乐趣。

  事实上,“流量钱包”并不算是新鲜事物。在此之前,电信基础运营商也推出了类似的业务产品。

  11月21日,中国电信旗下的综合平台发布了流量宝3.0版本,具有流量可赚取、可转赠、可兑换、跨三网、不清零等特点,使用户更灵活自由地使用流量。

  11月25日,在2014移动互联网流量创新峰会上,中国联通正式推出了 “流量银行”,用户只要下载APP或登录网页版 “流量银行”,就能使用流量查询、存取和购买等服务,富余流量还可以转赠他人。此外,用户还可以参加流量平台上企业的推广活动,免费赚取流量。

  流量货币化或成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基础电信运营商外,虚拟运营商也在争相进入这一领域。比如虚拟运营商巴士在线此前就推出了 “10020流量银行”,功能设置也更具诱惑力。

  据记者了解,巴士在线流量银行由两个产品模块构成,B2C性质具有合约期的流量包产品“流量宝”和C2C性质的流量交易平台 “流量市场”,用户购买“流量宝”后,即可享受12%以上的年化收益,不但可自行使用,还可在“流量市场”转售变现、合约期满还可以自由续约。这实际上已经将流量进行了货币化。

  事实上,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也的确是在这么做。对于流量银行产品,中国联通计划,未来用户甚至还可以将第三方积分(如信用卡积分、超市会员积分等)与流量相互兑换,用流量来进行购物结算,真正实现流量的货币化功能。

  国泰君安证券的研报认为,流量银行已经能够提供赚取流量币、赠送流量币、发红包等功能,其背后对应了强大的入口功能,而构筑新入口,运营商将迎来价值重估。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来运营商卖完语音和短信的高价值周期之后,还可以通过数据流量的高价值周期多卖几年,但现在不到一年时间,数据流量的价格急速下降,进入到数据流量价格“屌丝时代”。

  公开数据显示,从去年到现在,1G流量的实际价格已经从100元降低到了现在30~50元的价格。

  不过,通信行业专家陈志刚认为,这些业务本质还是在打折卖流量,事实上并不能解决运营商流量增量不增收的问题,进一步降低了流量的实际价格,而且即使流量货币化也面临法律和政策方面的风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