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份PMI指数仍下行 稳增长积极因素增强

2014年12月02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丁 鑫

  随着市场主体自我调整加快,同经济环境变化磨合期缩短,摩擦性回落将逐渐缩小,经济运行将逐渐恢复平稳

  昨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014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3%,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创今年4月份以来新低。不过,该数值仍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制造业总体仍保持扩张态势,增速略有放缓。但随着“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累积效应、合力作用持续显现,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下降、适应市场自我调整步伐加快,稳经济的积极力量不断增强,后期经济运行有望逐渐转向平稳。

  “11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表明经济增长仍处于下行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称,新订单指数回落,反映市场需求仍然偏弱,与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是一致的;出口订单指数明显回落,预示未来出口增速将有所降低。产成品库存、采购量、原材料库存等指数回落,反映企业去库存活动仍在进行中,也是购进价格指数回落的重要原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份的PMI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一些事件性因素的影响,比如APEC会议的召开使得华北很多工厂减产导致无论从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还是出口订单指数方面,尤其是国内角度的生产指数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再加上出口订单的下滑,11月份我国内需和外需都在放缓,进而使得11月份的PMI出现了下跌。

  王军进一步分析称,在内需与外需纷纷出现放缓的情况下,人民币在11月份出现的升值导致了内需与外需的进一步疲弱,而PMI指数或将进入一个新的下行周期。PMI指数的下行是具有一定惯性的,与此同时,华北地区治理雾霾的力度以及圣诞交货季的结束给外需带来的影响,这些都会影响到12月份PMI的走势。

  张立群还表示,综合看,今年以来投资增速回落引起的经济增速回调,以及去库存活动增加等,目前仍在发展中。10月份投资增速降幅明显收窄,稳增长各项政策效果日益显现,预计经济增速下行态势将趋于平稳。

  此外,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认为,从目前来看,市场中稳经济的积极力量正在不断增强。一是政策利好持续显现。今年以来,国家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惠民生” 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随着时间推移,累积效应、合力作用将逐渐显现。二是微观经济活动改善面临越来越多有利条件。从困扰企业发展的成本因素来看,原油、铁矿石等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大幅回落,有利于减轻原料成本压力。三是市场主体对新常态经济形势的适应性和自我调整意识明显增强。

  “这些积极因素的上升,是新常态经济形势下,保持经济平稳的中坚力量。随着市场主体自我调整加快,同经济环境变化磨合期缩短,摩擦性回落将逐渐缩小,经济运行将逐渐恢复平稳。”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强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