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只券商股周涨30% 板块三波行情正上演

2014年12月01日 07:4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交易量节节攀升,周五更是创出逾7000亿元的天量;在这5个交易日,业绩高增长具有极大确定性的券商板块充当了领头羊的角色,其中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19.52元)、方正证券(601901,收盘价9.89元)、刚刚宣布H股计划的广发证券(000776,收盘价17.91元)和华泰证券(601688,收盘价16.85元)表现最为抢眼,四只股票上周累计涨幅均超过30%

  据机构分析,对比历史走势,在大牛市中,券商行情往往都有会三波表现,而眼下的行情中,2000点到2500点的第一波势头已宣告完成,第二波行情正在上演。选股方面,具有互联网思维、综合实力强大的大型券商,以及拥有国企改革预期的标的值得重点关注。

  多重利好 全年业绩料增60%

  上周,市场进入“暴走”状态,沪指和深成指五连阳,周累积涨幅分别为7.88%和8.04%,日成交额更是接连攀高,周五沪深两市成交额更是高达7105亿元,是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2541.41亿元的2.8倍。

  指数的疯狂表现,源自央行超预期的降息。央行公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降息政策一出,相关板块迅速以大涨回应。上周一,受降息影响最为直接的地产、券商板块如期飙升;上周二,贵金属、资源股集体上行;上周三,保险股异军突起带领整个蓝筹板块集体轮动;上周四,券商保险继续逞强;上周五,银行股发出年内最强音,16只银行股有5只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热点板块的切换令人眼花缭乱,但其中券商股做多力度明显更强。从累计涨跌幅来看,拟重组安信证券的中纺投资(600061,收盘价15.19元)上周以超过61%的涨幅位列前茅,光大证券累计涨幅高达37%,方正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股的涨幅也都在32%以上,随后新华保险(601336,收盘价41.89元)等保险股以及光大银行(601818,收盘价3.8元)等银行股接力大涨。而与券商沾边的如同花顺(300033,收盘价53.72元)、赢时胜(300377,收盘价63.77元),参股券商的西水股份(600291,收盘价18.76元)等,也都涨幅惊人。

  平安证券分析显示,2014年以来券商的资本中介业务飞速发展,无论是8000亿元券商融资融券规模,还是超5300亿元的股权质押规模,这些经营成果都十分亮眼。但是,创新业务的大发展,意味券商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然而,受制于融资渠道有限,券商获取资金的成本较高,导致利差收益较窄。此次降息通道的打开,有助于券商利用直接融资的优势,获得低成本资金,在资产端利率并未产生明显下降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资本中介业务的利差。与此同时,降息还有利于资本市场的活跃,在对券商经纪业务构成直接利好的同时,也会加速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规模和步伐,而发股、发债和并购活跃都有助于券商提升投行业务收入。

  申银万国分析,市场热点过快切换表明其他行业或板块仍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券商集万千利好于一身的优势更加明显。方正证券更是预计,在传统和创新业务双发展之下,券商行业2014年业绩增速将超过60%,2015年业绩将继续保持高增长,这或许是券商股强势的重要原因。

  申万:券商股会有3波行情

  券商股的惊人表现,早已引发机构的广泛关注。其中,申银万国分析师在对比历史走势之后指出,2007~2009年券商股均有3波大的行情,这次也极有可能出现。

  据申银万国介绍,第一波行情为“探牛”行情,特点是后发制人。第一波行情主要表现在上证指数从2000点到2500点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并未形成牛市预期,各家机构也是试探性看多,市场试探性上涨。今年6月至9月,军工、交运、汽车等板块首先领涨,10月份市场日均交易额站上3500亿元,两融余额突破6000亿元之后,券商股于10月底开始启动,后发制人。历史上每次市场反转,券商股均是如此。

  第二波行情则为“盼牛”行情,先发制人。随着沪港通快速推进,市场突然亢奋起来,众多机构都保持乐观状态,一时间几乎人人都看大牛市,人人都害怕踏空。但在沪港通正式开闸之后,蓝筹股不涨反跌。究其原因,传统大盘蓝筹受经济下滑带来的ROE(净资产收益率)下滑的压力,创业板受注册制、新三板扩容和转板机制的压力,唯券商股大牛市预期中存在确定性收益,且符合资本市场改革方向,因此券商股先发制人。

  申银万国把第三波行情定义为“真牛”行情,特点是最后疯狂。大盘股的大涨一定带来市场日均交易额的大幅上涨和融资融券余额的大幅增加,申银万国预计,若真的出现大牛市,市场日均交易额可能达6000亿~8000亿元以上,融资融券余额可能达1.5万亿元以上。届时很多投资者可能会以券商一月的业绩推算全年的业绩,以1年的业绩推算未来10年的业绩,从而将券商股推向最后的疯狂。

  按照申银万国的说法,当前人人盼望大牛市,而实际操作中又缺乏好的龙头品种,心理上又担心错过大牛市,而券商股无论在ROE增长、政策以及牛市受益性方面均具有很强的优势。而当前(11月26日数据)券商股在各种情绪交错下的格局已经形成,市场大格局一旦形成,很难打破,除非券商股估值小幅疯狂。从市场格局来看,第二波行情至少还有20%的涨幅。首先,从估值来看,还有20%以上的空间大券商才进入相对疯狂;其次,从市场来看,龙头板块的龙头个股至少会翻一倍,而光大证券近一月涨幅正好翻倍;最后,从股价来看,大券商中信、海通、华泰、光大、招商和广发股价均未突破20元。

  三大投资逻辑获共识

  既然券商股是众望所归,那该遵循怎样的逻辑去选择标的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平安证券、方正证券、申银万国等机构研报发现,有3个逻辑获得共识。

  其一,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券商股颇受青睐,如锦龙股份(000712,收盘价27.05元 )、 国 金 证 券(600109,收盘价17.07元)、华泰证券等。

  据悉,锦龙股份前三季度业绩上佳,得益于并表中山证券和水务资产剥离后的收益,而中山证券则是互联网券商的代表,其近期继腾讯、金融界之后再牵手百度。据了解,只要使用百度搜索与股票相关的关键词,搜索结果将显示“百度股票”的链接,点击进入可完成中山证券账户开立,并实现百度账户与中山证券账户绑定。通过此账户,用户可以低佣金交易、通过“小融通”融资,还可在“百度财富”购买理财产品。百度每日搜索量超50亿次,而中山证券是目前唯一与其合作的券商,巨大的流量导入可期。

  国金证券与腾讯在网络券商、在线理财、线下高端投资活动等方面已展开全面合作,双方合作推出的佣金宝,引发整个证券行业关注。至于华泰证券,已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风生水起,其产品“涨乐财富通”,集网上开户、行情资讯、闪电下单、融资打新、金融产品销售、融资融券等功能为一体,为投资者提供全生命周期、全品种的一站式服务。

  其二,综合类大券商将受益于创新政策,如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7.26元)、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14.46元)以及宏源证券(000562,收盘价17.56元)等。

  大型券商方面,除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老牌券商外,宏源证券同样值得关注。今年7月,宏源证券发布了一则中国证券业交易金额最大的并购案预案,预案显示,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将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重组,预计整个交易金额近400亿元,吸收合并宏源证券后,申万市值将超过700亿元,一举跻身行业前三。目前该合并案已获双方股东大会通过,最终得以实施的问题不大。

  其三,考虑到明年国企改革可能是个很大的主题方向,有国企改革预期的国元证券(000728,收盘价21.92元)自然获得了推荐。

  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年8月,安徽国企改革意见落地,江淮汽车(600418,收盘价11.57元)的整体上市计划及海螺水泥(600585,收盘价18.2元)的股权激励已开启了安徽国企改革的序幕。以此逻辑推演,国元集团作为省属独资控股金融平台或将逐步试水国企改革,在混合所有制以及集团整体上市方面或有重大突破。因此国元证券估值水平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与此同时,该公司作为安徽地区券商龙头,区域优势明显。

  除了上述三类,还有一些选股逻辑被机构提到,比如因停牌而有补涨需求的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