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银行首次推出绿色结构性存款服务

2014年12月01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璐

  企业存款可获碳排放权配额

  经济日报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 王璐) 近日,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推出国内首笔绿色结构性存款业务。某企业通过认购兴业银行发行的绿色结构性存款,存款到期后,获得常规存款利息收益的同时,还将获得不低于1000吨的深圳市碳排放权配额。

  记者了解到,该产品是兴业银行继今年在湖北碳交易市场推出碳配额质押融资之后,在国内碳金融服务领域的又一创新。

  “针对深圳碳交易市场众多的控排企业、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以及境外投资者在配额采购、销售、履约、资产管理等方面的交易需求,我们发挥金融机构、交易平台和碳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优势,将金融信用融合到碳资产管理和碳市场建设中。”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梁平瑞介绍,“通过在碳金融领域的存款类产品创新,帮助企业特别是碳市场控排或参与企业,既能获得稳定的财富增长,还能实现碳配额资产的高效管理,充分实现了收益最大化。”

  绿色结构性存款是由兴业银行设计,联合华能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三方共同合作推出的创新金融产品,主要面向深圳碳排放权市场的参与企业,通过结构化设计,在常规存款产品基础上,对收益组成进行了重新安排,并引入深圳碳排放配额作为新的支付标的。该产品设计既为企业提供了稳定的经济回报和专业化碳资产管理的增值服务,也为增加碳市场流动性提供了金融工具,为金融机构在碳金融领域的业务创新开拓了思路。

  记者获悉,兴业银行目前已与6个国家级碳交易试点地区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提供包括交易架构及制度设计、资金存管、清算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推动国内碳交易市场的建设。目前,兴业银行在上海、广东、天津、湖北等地区已成为碳交易市场的主要清算行。

  针对解决国内碳市场价格发现、流动性和价格稳定性等问题,梁平瑞表示,兴业银行未来将加大结构化碳金融产品的设计和创新,推广碳金融产品在试点地区碳市场的广泛使用。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