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注册制改革方案初稿 拟11月底上报国务院

2014年11月29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保荐代表人资格的取消是保荐制度的完善,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保荐行业的活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又有了新的进展。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目前证监会已牵头完成注册制改革方案初稿,并征求了部分保荐机构、专家学者及工作组成员单位意见,拟于11月底前上报国务院。

  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资本市场的一个热点。从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以来,包括证监会副主席、新闻发言人等已经多次提及,而措辞也在不断变化。

  11月19日,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表示,监管部门正在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当前正在与市场各个方面一起集思广益、积极论证,相信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将有助于企业排队问题得到逐步解决。11月22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证监会将抓紧研究提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11月27日,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表示,证监会正在抓紧制定注册制改革方案;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张晓军表示,注册制改革方案初稿拟于11月底前上报国务院。

  与此同时,张晓军透露,为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要求,根据中央和国务院部署,证监会牵头成立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国务院法制办、银监会、保监会、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等单位参加。

  与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同样引起业界关注的,还有保荐代表人资格准入许可的“取消”。这项改革被业界认为是推进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的一个举措。

  日前,国务院取消了多项行政审批和许可中,保荐代表人资格许可赫然在列。张晓军介绍,根据《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2〕52号),证监会于2012年9月23日取消了“保荐代表人注册”行政审批项目,改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实施自律管理。

  “保荐制度实施以来,解决了证券发行上市的保荐责任主体的问题,既明确了机构的责任,也将责任具体落实到了个人。”张晓军说,实践表明,保荐制度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同时表示,保荐代表人资格的取消并不意味着保荐制度的取消,而是保荐制度的完善,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保荐行业的活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张晓军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修订完善配套业务规则,进一步推动市场诚信和各方归位尽责,增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至于对保荐代表人的监管,张晓军介绍,目前,保荐代表人的自律管理方式是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纳入证券从业人员管理体系中的专项业务类,统一进行注册管理,即通过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按照相关要求提交申请并在协会网站公示后无异议的,即注册成功,不具备行政审批性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