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再淘金混改潮 国内首只国企改革分级基金面世

2014年11月28日 09: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新一轮国企改革徐徐启动,市场对此热情涌现,淘金潮中再次出现公募基金的身影。记者了解到,国内首只国企改革分级基金——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于11月28日面世,为投资者便捷、低门槛参与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提供了新通道。对于国企改革的投资价值,资本市场对国企改革释放的制度红利认可度较高,市场普遍认为改革有助于提升国企的投资价值,国企改革主题有望成为2015年最具爆发力的投资题材之一。
    据了解,富国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跟踪的中证国企改革指数以中证全指为样本,首先,在样本空间内,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流动性排名后20%的股票;其次,将全部发生及拟发生改革的国有企业公司作为待选样本。其中已出台相关股权激励方案、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等的国企改革事件优先入选,使得标的指数不缺市场关注;再从剩余预期发生改革的国企中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不超过100只股票构成指数样本股。

  A股国企沉淀了市场上最核心的资源,并占市场主导。在A股市场,逾60%的流通市值集中在国有企业,由于国有企业体量巨大、分布广泛,因此在改革进程中将产生众多的跨行业投资机会。这一特点也充分显现了在中证国企改革指数的成分股中,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该指数100只成分股分属14个子行业,主要分布在制造业、批发与零售、房地产业等行业,具有较好的风险分散功能;成分股每季度调整一次,保证优胜劣汰,投资价值突出。

  近年来,涉及改革的国企上市公司表现出色,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历年表现大体超越沪深300指数。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自2012年以来,国企改革指数三个年度区间取得了正收益,而沪深300在2013年亏损度达8.22%。从累计收益来看,国企改革指数上涨了20.47%,沪深300下跌了0.32%。

  作为市场上首只国企改革主题分级基金,该基金分级机制的投资多样性,能满足众多投资者对参与国企改革不同的投资需求。其中,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具有一定的成长性,与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等的相关性低,富国国企改革母基金是分散风险、获取指数成长性收益以及基金定投的新选择;富国国企改革A份额的约定收益率为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税后)+3%,在市场利率偏低的背景下具有显著的跑赢通胀的优势,富国国企改革A与富国国企改革B的配比永远保持1:1,B份额初始杠杆为2倍,充分发挥国企改革指数高波动、高夏普比率的特点,追求杠杆收益。

  富国基金表示,从企业经营状况来看,国企ROE长期低于A股上市公司的ROE,且有扩大趋势;销售利润率在2007年以后也显著低于A股上市公司销售利润率。国企改革的根本是为了提升国企的盈利能力,国企的提效和重组将带来众多的投资机会。其中主要体现为四个方面,首先,大型央企激励机制和反腐带来的效率提升;较小型央企资产重组和并购;重点行业方面,军工企业的改革和资产证券化;地方国企方面,优化产业布局,盘活存量资产,频繁资本运作、并购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富国基金今年4月份推出的国内首只军工分级基金,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上涨超过50%,顺利上折,是国内首只上折的分级指基。目前富国已经打造了包括军工分级、互联网分级在内的精品行业分级基金产品线,富国国企改革分级的加入将为投资者进行行业配置和行业轮动操作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