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理消费 拒当 “卡奴”

2014年11月27日 08:42    来源: 郑州日报    

  房贷、车贷、卡贷……超前消费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都十分钟爱的消费方式,“花明天的钱”让人感觉生活有了无限可能,刷信用卡成了一种时尚。的确,信用卡可以让消费者财务相对自由,资金更加灵活,遇到特殊情况还能解燃眉之急。不过理财专家提醒信用卡用户,要学会合理使用信用卡,避免过度消费造成的入不敷出,更不要将其用作高风险投资。

  过度消费烦恼多多

  如今,一些人的生活似乎已经离不开信用卡,年轻人更是乐于以信用卡作为主要的消费渠道。相比其他消费渠道来说,信用卡也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

  “信用卡消费比现金更方便,比储蓄卡更自由,比贷款成本低,许多消费者都愿意办理并使用信用卡。”我市一家银行信用卡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信用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但对于一些自制力比较差的消费者来说,这种消费方式也可能会使其花钱更无节制,一到还款日就‘压力山大’。”

  家住二七区的范女士最近就在为还款的事情苦恼:“之前‘双11’诱惑实在太多了,我一个没忍住就花钱超了标。眼看还款日越来越近,感觉还是挺焦虑的。”

  而还在读大学的小张也对此深有体会:“自从办了信用卡之后,不知不觉每个月开销就越来越大,父母每次看到账单都会数落我。”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个别持卡者还会利用信用卡做一些风险比较高的投资,一旦出现问题,更不知如何是好,有的人同时办理了多个信用卡,每到还款日就开始“拆东墙补西墙”,忙得焦头烂额。

  调整额度自我控制

  “其实办理过多的信用卡是没有必要的。”上述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信用卡在精不在多,人们大可以选择一张最适合自己的信用卡,把其他信用卡注销掉,这样一来可以控制消费,二来也便于管理,避免各种不同的还款日造成的手忙脚乱。”

  而广发银行郑州分行信用卡部宋葳葳表示,用户也可以通过对信用卡额度进行调整来让自己的消费有所节制。“许多用户一味追求高额度信用卡,但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这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宋葳葳认为,“一般而言,信用卡额度能满足自己的日常消费就可以了,无需过多,尤其对于自控能力比较差的消费者来说,可以向银行申请降额,避免过度消费。”

  另外,如果最后还款日正好是持卡人手头比较紧张的时候,那么不妨和发卡行协商一下,更改自己的还款截止日期,持卡人可以考虑要求把最后还款日选在发工资后,这样不但有足够的资金进行还款,消费起来也会有所节制。

  而对于那些用信用卡进行高风险投资的人,宋葳葳表示,其实大部分银行都是不允许用户利用信用卡进行投资或者资金周转的,一旦连续发现用户的这种行为,将会采取降额、封卡等措施。所以用户还是应该将信用卡用于日常的多元化消费,不要用于投资等活动。

  正当途径缓解压力

  那么假如持卡者真的因为各种原因或者突发情况导致信用卡账单到期无法偿还又该怎么办呢?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王铭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持卡者也不用太过慌张,更不要逃避问题。用户可以通过信用卡分期和最低还款额还款两种方式正面解决当月账单无法偿还的问题。

  “办理信用卡分期可对单月账单金额进行分期付款。”王铭介绍说,“例如华夏银行可分为12期和24期两种,将信用卡账单分摊至每个月以减轻偿还压力。”这种方式适用于信用卡当月花销过大,导致短期之内都无法还清这笔费用的用户。而最低还款额还款可用来缓解暂时的资金紧张。“当月只要偿还了账单金额的10%,就不会影响信誉记录,也不会产生滞纳金,余款在下个月还上即可。”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信用卡分期还是最低还款额还款,银行都将收取一定的利息,用户一定要向发卡行咨询清楚,酌情选择。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