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博“驱赶”微信公众号

2014年11月27日 07:39    来源: 北京日报    

  “微信公众号们得小心了!”昨日,一条警示信息在微博上广泛传播。阿里系与腾讯系封杀大战升级,继微信封杀快的打车红包之后,新浪微博禁止用户利用微博推广微信公众账号,否则或将做出永久封号的处罚。

  微信公众号被下“最后通牒”

  “我今年已经被‘谈话’了。”昨天下午,电话那头,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告诉记者,微博前晚发布的“最后通牒”其实早有铺垫。作为互联网圈内知名的独立评论人士,刘兴亮在微博上有着190多万的粉丝,几个月前他本想在微博上给自己新开不久的微信公众号“打打广告”,却遭遇一封口气严厉的警告信。“不过身边不少朋友仍然这么做。”

  25日深夜,新浪微博粉丝服务平台突然发布通告称,即日起针对通过私信群发功能、自动回复、自定义菜单下发二维码图片和营销信息的账号,进行集中处理。一旦查实,违规账号第一次将被禁言三天,第二次永久封号。

  尽管这封通告行文并未将查处对象直接指向微信公众号,昨日,微博用户运营总监刘新征随后在自己的微博上转发了自己今年4月14日的一篇文章《为什么要禁止推广微信公众账号》,说明了微博真实意图。

  “今天中午12点前如果账号没有清除掉公众账号的推广(包括背景图、粉丝服务后台、微博正文引导等),将面临禁言和封号的可能。欢迎相互举报。”认证身份为微博用户运营的员工发布微博称。

  微博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本报记者称,今年4月起他们已经开始着手清理微博上的过度营销行为,“微信公众账号,既违背了微博的基本价值观,同时又有可能伤害到微博的护城河”。此外,微博针对部分“微商”用诱导方式做营销的账号加大处理力度,11月份直接封停了部分营销号发的链接,“但后来我们发现他们把链接改成了二维码,这才有了这封通告。”

  微博此举为自保?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几天前,微信同样以“清理过度营销行为”为理由屏蔽了快的在微信内发放红包。由于微博在去年上半年引入大股东阿里,正式加入“阿里系”,对此,有网友调侃,“微博这是在为‘小伙伴’复仇吗?”

  对于和微信的微妙竞争关系,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看到微信也在对类似营销账号进行限制,这表明任何平台对恶意营销行为的态度都是一样的。”

  有意思的是,微信昨日喊出了“欢迎”口号。在一条简单回应中,微信方面表示:“微信对新浪微博整治自身平台的举措表示欢迎。用户体验是公众平台的基石,这是我们的共识”。

  然而,在这背后,阿里、腾讯两家互联网平台的竞争已是硝烟四起。“移动互联的趋势下,阿里和腾讯有越来越多的竞争业务重叠,打破了原先PC互联网时代两家维持了一段时间的平衡状态。”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表示。

  不仅如此,在业内看来,微博此举除了“站队”外,更有着自保意味。

  2010年前后,大红大紫的微博业务成为门户网站的标配,新浪、腾讯、搜狐、网易各自拥有四大微博。如今,伴随腾讯对微博业务进行整合、网易关停微博业务,搜狐微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今年3月份成功实现独立上市的新浪微博如今仍未迈过盈利难关。

  在刘兴亮看来,两大互联网巨头近来冲突频频也让这几年来互联网喊得颇为响亮的开放口号大打折扣。“大家都是出于各自的商业目的出发,这一点无可厚非。”刘兴亮表示,但一旦过分画地为牢,最终只会让双方利益受损。

  “微博本身商业化过程并不顺利,自然会对向微信引流的行为有所警惕。”刘兴亮表示。微博的最新三季度财报显示,微博第三季度净收入8410万美元,其中广告和营销收入达到6540万美元,占比超过7成,目前广告仍是微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而不论是微信公众账号,还是微商,其在微博上推广微信内容时并不会使用微博的营销工具,也就是说并不会向微博支付营销费用,这对微博而言自然弊大于利。

  “微博仍是国内最大的媒体发布平台,这一点在短期内依然无法撼动,它和微信有着不同的属性。”刘兴亮说,真正困扰微博的并不是来自微信的竞争,而是微博自身能否实现商业化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