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泽熙身影现大恒科技 频频踩中重组股引争议

2014年11月27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 李乔宇)近日,停牌一个月的大恒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中国新纪元与郑素贞于2014年11月24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书》,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29亿股转让给郑素贞。数据显示,股权转让后郑素贞持有公司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9.52%,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取代周骐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而新东家的背后,正是私募大佬泽熙投资。

  据报道,大恒科技股份转让事件的重要当事人之一郑素贞,实际上正是现任泽熙投资法定代表人徐翔的母亲。这或许就意味着,股份转让完成后,大恒科技终将烙上泽熙投资的烙印。

  “精确判断”引来关注

  作为私募大佬,泽熙投资在业内地位显赫。相比之下,大恒科技实际上业绩表现并不突出。数据显示,2013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3708万元,同比下降45.42%。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也仅实现净利润952.05万元。对于业绩下滑,大恒科技称,原因主要在于大幅压缩苹果产品代理业务,加上旗下子公司亏损幅度扩大所致。

  此前,大恒科技称因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公司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将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并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公司股票将于当日起停牌。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大恒科技因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

  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到,股票牛市背景下,大恒科技今年以来的价格事实上在停牌之前已经实现了逾40%的上浮。有业内人士指出,资产重组后,大恒科技利润有望释放,泽熙投资或浮盈可观。

  事实上,在押中重组股方面,泽熙投资一向以出手“精准”著称。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从2013年一季度至2014年一季度的15个月内,泽熙投资早于或同时在14家上市公司发布重组或定增公告时买入,其中有5家公司是在泽熙投资进入后发布因重大资产重组或定向增发的公告,另外9家则是泽熙在公司公告停牌当季进入。

  然而频频出手精准难免引来非议,有业内人士承认泽熙投资研究重组股确有独到之处,并且认为有些公募和私募是可以通过公开消息做出某些公司即将重组的判断,不过仍然不排除有“消息渠道”的可能性。事实上,由于屡次精准押中重组股的,泽熙投资已先后陷内幕交易传闻,而每一次都无疾而终。

  “泽熙模式”仍在复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母之名”掌控大恒科技的当日,泽熙还“插手”了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同为11月24日,华东重机当晚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向翁耀根、翁霖、泽熙增煦、广发恒定18号合计发行不超过7800万股。其中泽熙增煦拟认购1000万股,认购金额为10620万元。

  而查看华东重机股票价格,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该公司于11月25日复牌当日一字涨停,当日收盘12.97元。

  华东重机并非首家泽熙以定增形式参与的上市公司。以鑫科材料为例,去年该公司曾以5.16元/股的价格发行了1.76亿股,募资约9亿元,共有六家发行对象参与定增,其中泽熙增煦以4980万股认购份额位居第一。在2013年9月泽熙通过认购定增股份一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后,鑫科材料的“风格”突然转变,相继参股民营银行、投资新能源锂电池、融资13亿元收购西安梦舟影视、提出“10转15”的中期分配预案,一跃而为2014年的一大“牛股”。而就在上月,鑫科材料发布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泽熙增煦已累计减持4632.25万股,减持后,泽熙增煦持有鑫科材料的股份由1.245亿股减至7817.75万股,股权比例由7.9616%降至4.9994%。此次减持,泽熙增煦前后共计套现2.86亿元。

  而就在减持鑫科材料不久,泽熙增煦又现身于华东重机定增预案中,且故事的发展路径难免让人觉得有些似曾相识。

  在“牵手”泽熙后风格突变的例子还有华丽家族。今年9月,泽熙动用3.3亿元参与了华丽家族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

  而近日,华丽家族发布公告,称对其经营范围有所调整,剔除公司主营的“房地产开发经营”,新增股权投资。此外,该公司还宣布设立全资子公司,开展新兴产业、高科技项目等股权投资。华丽家族表示,新设子公司在于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并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