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沛源:企业环境信披的四点建议

2014年11月26日 1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商道纵横董事、共同创办人兼总经理、社会责任专家郭沛源出席并发布课题报告。郭沛源在报告中指出,一个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包括企业在防控污染、提升资源效率、推出环境友好型的产品和服务、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采取的策略、措施,以及它所达到的效果。为此,对企业环境信披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制定强制性规定,二是按照标准对重要信息进行定量披露,三是发挥中介机构的引导等作用,四是强化监管和执法。点击进入专题

 

商道纵横董事、共同创办人兼总经理、社会责任专家郭沛源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谢马首席,我是郭沛源,来自商道纵横。我们是从2007年一直在关注企业的信息披露,尤其是环境信息披露这块,也看到国内在这块的一些进展,所以我们特别荣幸能够看到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作为马首席所领导工作小组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我个人也很荣幸能够代表这个课题组来把我们的主要研究结论跟大家做一个汇报。主要的内容在汇编当中都已经写上了,我只是做一些要点给大家汇报。

  首先,什么是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

  我们认为一个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包括企业在防控污染、提升资源效率、推出环境友好型的产品和服务、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采取的策略、措施,以及它所达到的效果。从两个角度来看:

  一是从内容来看,当我们讲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时候不能片面地说它污染控制了排放的信息,这是其中的一部分,这也包括它所提供环境方面的环境友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些都是包括在里面的。

  二是从形式来看,或者内容来看,既包括最终的绩效也包括战略,你不能光说战略不说绩效,战略是说怎么想的,但是你不仅要说怎么想,还要说怎么想,怎么做,做得怎么样,这是整个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的一个全貌。

  第二,为什么要做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毫无疑问,最核心的答案就是企业的环境绩效已经实质性的对很多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或者发债公司他的公司价值的估值产生了一个实质性的影响,为什么这么说?如果我们从两个方面来看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

  一个是属于它静态的,就是它常规性的,就是这个公司一直做得怎么样,它排放的情况怎么样,就是常规性的信息。我们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去判断这个公司可能存在什么风险,或者这个公司在整个同行当中它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这对投资人活着基金公司评估上市公司,或者银行评估贷款客户是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为你可以看到它的风险,它在行业当中是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市场会对这样的信息作出反映。

  比如几年前在美国有一个上市公司,叫德州电力,他们有一天宣布一个消息,他们要建设12座火力发电站,这样的信息出来之后市场对它做了评估,2、3个月之后公司股价跌了30%,然后被收购了。

  二是突发型的、突发事件,比如一个公司突然漏油,或者突然爆炸产生的污染,当然这些信息应该更及时的披露出来,从披露角度来说这已经构成公司的实质性的信息,重大信息对投资人具有重大影响,如果我们不济事披露的话,先掌握这些信息的人可能会知道这个公司面临重大的风险,可能估值的下跌,他们可以做出优先的选择,这些信息可以及时的披露出来。大家有兴趣可以看这些年发生重大污染的公司,你们看到估值有变化的时候就是被人知道的。过去我们对企业披露信息没有过多高的压力推动,但是很多信息被媒体披露出来,然后市场会做反映,这就是信息为什么对估值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是有它的道理的。

  企业环境信息在整个市场当中很重要的东西,比如我们谈到的绿色信贷的问题,我们经常跟银行交流,银行经常说我只懂怎么看财务报表,我看不懂环境信息,现在企业本身能够披露的环境信息业非常少,所以他们没有办法做出一个评估。比如绿色评级和绿色指数,如果没有这些基础的指数怎么能够做出一个合理的判断,这是环境信息为什么很重要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我们现在企业披露的环境信息很多是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的,目前国内有不少的上市公司披露这些环境报告,大概有67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的信息,这里面包含绿色信息的内容,这里面数量比较大,但是质量布告,还有内容很长,实际真正有价值的信息不多,并且报喜不报忧的情况很多,它只是告诉你他做了什么,种了什么树,并没有办法对企业环境方面做一个评估。

  我们做了几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能够制定有强制性的环境信息披露的规定,里面的核心就是要确定环境信息,要明确环境信息作为企业信息披露的一个必要的组成内容。我们说企业信息披露,我们知道不应该有财务信息,也应该有环境信息,因为这对投资人有同等的作用。

  第二,鼓励市场上或者监管部门出台强制性的,要求上市公司或者发债公司按照披露标准对关键的信息予以定量的披露,这在国际上已经有很多的监管机构这么做了,尤其是交易所,根据我们统计现在世界上有12家交易所有半强制的披露,有7家交易所有强制性的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我们港交所很有可能在2015年出台环境社会和治理的信息披露的指引,很有可能是一个半强制性的指引,因此我们也建议,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样的强制性的对于上市公司和发债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我们特别强调两点。一是关键信息,你不需要披露很多,但是要把关键信息说出来。二是定量的披露,不需要长篇大论,写几十页纸,把最重要的信息能够说出来。

  第三,希望能够发挥中介机构对于环境信息披露的评价、监督、引导、激励的作用。这里面有两层的含义。

  一是我们希望中介机构能够起到翻译的作用,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他们很多人不一定读得懂,或者不愿意读那么长的环境信息披露的信息,我们市场上需要有人对这些信息加工,把它翻译成财务人员、信贷人员、投资人员读得懂的信息,这是很重要的降低整个信息获取成本的很重要的手段。

  二是我们的监管部门可以制定一个基本的要求,我们仍然希望通过中介机构根据市场的力量引导更高的要求。有一些企业它自己愿意做更高的要求的话,比如有一些中介机构可以对信息披露予以评级,说这个公司披露的很好,可以它进行一个评级,这样可以让在法律之上的信息披露,引导更多的良好事件。

  第四,强化监管和执法,我们希望相关的部门联合起来出一些有实质应该的措施,让发债的公司或者更广泛的公司知道,如果我不做会面临严重的后果,这样他愿意去做。

  最后我想说在管理学当中经常会提到一个逻辑,如果你不能把它量化,你不能去测量你是没有办法管理好的,我们现在谈的绿色金融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怎么样去衡量一个公司是绿色的,我们怎么样衡量一个投资是符合绿色准则的,其中一个基础就是衡量,衡量的基础就是信息和数据,这是整个绿色金融工作的一个很基础的部分,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建议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能够推动绿色金融工作的实质性的进步。

  谢谢。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