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鹤冈义久:环保评级贷款具有宣传作用

2014年11月26日 1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政投银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鹤冈义久介绍环保评级贷款,他指出,环保评级贷款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其具有宣传作用,而且现在日本贵重越来越关注企业的环保情况,企业得到环保评级的主要作用就是宣传的意义。点击进入专题

政投银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鹤冈义久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谢,我是政投银投资咨询的鹤冈义久,我的中文能力有限,但是我的英文能力更有限,所以今天用中文说明。

  我们公司是政投银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是,日本政策投资银行集团公司,我们原来叫日本开放银行,相当于贵国的国家开发银行。我们不是一般的商业银行,没有商业银行的牌照,所以中国国内主要的业务是了解中国的宏观信息,向总行报告,给东京总行做咨询业务,由中国客户对我们总行情况感兴趣的话我们提供信息给中国的客户。

  我今天介绍的环保贷款这是日本国内的客户,提供给日本客户。不是给海外的客户或者中国的客户,今天介绍如果对你们有帮助的话,我们会非常愿意。

  我们公司1951年成立的时候日本开放银行,2009年金融危机,2011年日本大地震,我们现在还是日本政府百分之百控股的银行。我们为了收集宏观信息而已,所以我们只有四个人,我本人在日本的银行跟信用评级公司工作,已经在台北、上海、香港工作,来北京才6个月,但是一共在中国工作了8年。

  环保评级贷款是什么呢?环保评级跟企业相结合在一起的,我们是世界上第一家做这样的贷款,我们是20104年开始的。我们的评级满分250分,结果比较的简单A、B、C三个等级,等级最高的是A级,等级越高我们提供的利率越低,你们也了解到,现在日本的利率很低,所以再提供优惠利率也降不多了。

  为什么我们环保评级贷款受欢迎,是因为有宣传意义。得到我们环保评级的机构可以利用的徽标,我们客户在他们网页上发表,我们得到DBJ环保评级的多少多少,这对他们来说有宣传效果,而且现在日本贵重越来越关注企业的环保情况。 所以他们得到我们环保评级的主要意义就是宣传的意义。

  我们第一次开始是2004年,这个表下面有一个麒麟公司和SG公司,这两家是相竞争的公司,按麒麟公司拿到好的评级,SG公司也要拿到评级,这对公司的影响效果是非常大的,具体数字不公开,但是让我们评级的公司是将近400家,提供的贷款相当于人民币400亿以上,虽然只占我们贷款的2%左右,主要是日本大企业里面有400多家客户的话,我们觉得这个产品是非常有前景的。

  我们的评级有宣传效果,如果利用企业的宣传意识使得环保普及的话,对中国来说也有参考意义的。

  谢谢大家收听。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