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亚芹:希望绿色债券发行有统一标准

2014年11月26日 16: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会上,兴业银行总行环境金融部市场开发处处长陈亚芹主持关于“绿色债券”的课题报告。报告指出,针对绿色债券的发行本身,我们希望它能够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操作流程更加公开、透明,就有这样的一个跟踪评价体系,对资金的募集、使用、投向,以及后期的环境效益都有一个检测、管理和评价体系。点击进入专题

兴业银行总行环境金融部市场开发处处长陈亚芹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开始介绍我报告之前,我跟大家简单汇报一下情况,兴业银行目前正在申请、发行国内第一笔绿色金融债,现在的进展情况上周我们已经拿到了银监会的批文,这周赴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跟人民银行做了沟通,预计在年内能够正式发行出来。

  对于这只债券资金的使用,项目之后的投向、管理、环境效益评估,希望大家给我们一些建议,包括提供一些实施操作过程当中的监督和核查。

  我们的报告也是结合目前绿色信贷领域发展的一个现状,什么叫绿色债券?绿色债券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有价证券,带上绿色的帽子是资金的投向有一个定向性的特征,专项用于绿色产业的投资和信贷的支持。

  我们的研究从几个方面。

  首先,我们对目前国际的绿色债券发展情况做了一个系统的梳理。绿色债券作为融资产品本身,它在国际上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产品。刚刚马首席介绍,光2013年一年,在国际市场上就已经发行了几百亿美元的绿色债券,绿色债券受到国际投资者的追捧。

  第二,我们为什么要做发行绿色债券这个事情,为什么做这个研究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这个工作必要性。

  1、结合绿色产业巨大发展需求带来的巨大融资需求,我们需要进一步拓宽我们资金的来源。

  2、结合金融创新本身,它这个也是金融创新的一个很好的实验,也符合现在国家产业政策所引导的开展多种的金融创新,来满足绿色产业的融资服务。

  3、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定向性的一个作用,实施对绿色信贷产业的有效支持。

  4、最重要的是对于绿色产业的融资需求的期限匹配的问题,能够提供一个银行对绿色信贷产业中长期信贷的投放能力。

  结合这些需求,我们提出了以下的政策建议:

  1、对绿色债券本身的定义,希望大家达成一个共识,刚才叶主任介绍到,银监会的绿色信贷指引当中已经对什么叫绿色信贷有了一个明确的定义,总共划分为12大类,几十个细分行业,我们的投向希望采用银监会的这套标准。我们建议在绿色债券市场成熟,有了先例的基础上,也可以让各家银行结合自身的一些资产的情况,进行一些绿色债券的个性化的方案设计。比如说发行一些专项的投向专项领域的,比如水资源能效的专项债券。

  2、监管政策支持方面,我们希望从发行方方面给予一些激励的政策,比如参照小微企业,还三农债券发行的一些目前已有的政策,绿色债券项下的信贷资产不纳入存贷比,享受一定程度上的风险权重,比如像小微企业,它现在享受75%的风险资产的优惠。

  3、发债机构在绿色债券项下的资产能够享受税前的拨备计提。

  4、在不良容忍率这块,我们虽然提了这个要求,但是我们刚才有讲到,绿色信贷在目前绿色资产的资产质量是优于一个平均对公的信贷资产,我们希望从政策的层面能够释放一个激励的信号,可以给予一定的坏账的自主核销之类的更宽限的容忍度。

  第三,财政的配套政策支持方面。这主要是针对绿色债券的投资者,以及信贷资源的使用人角度,对于投资者来讲,我们建议对他的风险资产的占用也能享受一定的优惠,比如说比例减半,以及对它投资绿色债券所带来的收益,能够享受一定的免税的政策,这在国外也是比较通行的政策。

  包括对绿色信贷的贷款发放人的用款企业,能够跟公共财政进行结合,比如享受一部分的贴息,以及一些公共资金的扶持。充分发挥它杠杆的作用。

  针对绿色债券的发行本身,我们希望它能够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操作流程更加公开、透明,就有这样的一个跟踪评价体系,对资金的募集、使用、投向,以及后期的环境效益都有一个检测、管理和评价体系。

  在绿色债券发行本身审批流程,我们希望有一个简化,有一个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吸引更多的发行方愿意用绿色债券的产品。

  以上是我们报告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