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春宇:七方面研究改善雾霾带来的负面效应

2014年11月26日 16: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春宇出席,并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朝飞进行了主题发言。张春宇表示,雾霾已经成为我国最严重的危害之一,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政府将削减过剩产能措施作为解决工业污染和雾霾问题的重要选项。但该措施在执行几年后出现了负面效应。经研究所以河北省为案例,进行了一些数据的测算,主要测算节能减排,化解过剩产能措施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个影响从七个方面来进行研究。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春宇 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

  以下为发言全文:

  张春宇:首先跟大家说声抱歉,杨朝飞先生今天有比较重要的事情,所以没有到场发言,委托我把我们做的一项成果做一下汇报,我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研究员张春宇,我们这个题目听起来和绿色金融不直接相关,在这儿我想通过我们的直接研究的现实和重要问题呈现给大家,让大家思考在金融领域如何为生态做出贡献。

  雾霾已经成为我国最严重的危害之一,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政府将削减过剩产能措施作为解决工业污染和雾霾问题的重要选项。我们在执行这个措施的时候想到的都是这个措施所起到的正面作用,但这个措施执行几年之后发现,在产生诸多正面影响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负面效应。我们接受几家单位委托就来研究产生了哪些负面效应,这些负面效应如何解决。我们今天这个绿色金融会议上就介绍如何让绿色金融发挥作用。

  我们以河北省做了一个案例,进行了麻雀式的剖析,对河北省进行了一些数据的测算,主要测算节能减排,化解过剩产能措施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个影响从七个方面来进行研究:

  第一,从2010—2013年河北省化解过剩产能措施所带来的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减少,从这个角度线切入。发现2012年河北省通过削减产能节约能源和水资源分别是3.33和5.43%,这一数字远远大于削减过剩产能导致GDP减少,GDP减少的量是3.08%,所以,削减产能客观上可以达到降低能耗和水资源的目的。

  第二,2011年,河北省削减过剩产能导致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减少超过11%,工业氮氧化物排放量和烟粉尘排放量分别减少6%、7%,与经济总量减少相比,明显大于经济总量的减少,可以说明在废水、废气排放方面的影响还是比较卓越的。前面两个研究还是有比较强的正面效应。接下来从五个方面研究的数据可以发现,削减过剩产能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也是非常严重的。

  第三,除了削减的行业之外,产能削减对非削减措施产生的影响非常大,尤其煤炭开采、金属矿开采业、电力、工业、运输、仓储、批发、零售,尤其对金融业产值影响非常大,这点我们没有想到。

  第四,对经济总量的影响,我们初步测算2010—2013河北地区削减过剩产能导致地区生产总值减少了2.7%,这是个四年的平均数。这一数字相比较于河北多年来持续多年增长的经济增速压力还是可以承受的。

  第五,就业的影响,通过我们的测算,2010—2013年产能削减措施导致河北省四年就业人数分别减少72万、141万、48万和16万,这个数字还是比较惊人的。

  第六,对企业经济效益和税收的影响,我们测算发现2012年河北省产能削减措施导致企业利润直接减少11亿元,增值税减少了约42亿元,可以发现削减产能措施对企业经济效益和税收影响主要集中在总产出变化大,利税贡献比较大的行业,且税收方面受到的影响也明显大于企业利润。

  第七,对企业资产负债的影响,2012年受削减产能过剩措施的影响,河北省负债合计和所有者权益合计分别受到影响511亿元,635亿元和431亿元。这些测算反映出来的都是冰冷的数据。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