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鹏:环保行业融资渠道还需多元化

2014年11月26日 15: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部陈鹏介绍了绿色金融小组参与的IPO成分的子课题情况,对于目前环保行业的投资来源,中央政府的财政转移、地方政府的财政转移占比非常大,所以对环保行业的融资渠道还需要多元化。点击进入专题

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部陈鹏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们这次结合我们绿色金融小组参与的子课题,就是IPO成分的子课题情况跟大家做分享和交流。

  这块我们基于A股的资本市场我们对一些现有的数据进行分析,看目前A股市场对绿色产业支持程度到了什么程度,然后对于绿色产业的支持目前存在哪些制约的因素,进而提出一些相关的建议。

  因为我们是基于现实的一些数字进行分析,首先对绿色产业的范围进行简单的界定,这个界定的范围不是非常的成熟,后续有待讨论,目前为了方便分析,参考了环保部的相关标准,包括银监会领导提出的银监会绿色信贷相关行业的范围划分,还有国际上的环保指数,我们框定了对于A股来讲新能源和环保这两个大行业作为我们分析的标的。

  从IPO对绿色产业支持情况来看,我们整理了一下目前国家层面出台的对于新能源和环保这两个大行业的“十二五”或者“十三五”期间的规划,近期对细分行业来看,总得投资规模会达到3万亿以上,这是我们初步的推算。

  具体到环保行业和新能源行业来看,对于目前环保行业的投资来源,中央政府的财政转移、地方政府的财政转移占比非常大,所以对环保行业的融资渠道还需要多元化。

  新能源行业,我们这里面举了一个彭博(音)那边的数据,光伏行业股票方面的融资占比比较大,根据我们目前关注的新能源和环保两个行业,目前A股市场对资金的支持还是相对比较弱的。

  这是我们对A股绿色企业情况的概要分析,目前包括股票的数量和目前总市值的占比,绿色产业占比还是比较低的,这和国家建设生态文明导向的市值是不太匹配的。而且它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两个新兴板块上。

  今年IPO虽然重启了,但是发行的数量还是比较少的,我们重点把关注点集中在再融资上。到目前为止,截止到昨天,A股市场整个环保板块的再融资数量,包括融资的金额和2013点相比都有非常明显的增长,对于新能源行业同样也是如此,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对于目前已经在A股市场上市的新能源环保企业是能够通过A股市场实现比较好的融资,支持企业本身的发展,进而推动国内绿色产业的发展。

  现在的问题是,A股市场上的标的比较少,大部分的企业很难进入到这里,这是相对比较融资的渠道。大家知道A股市场的堰塞湖的情况比较严重,进行了比较简单的整理。目前排队当中,大概绿色企业占比比已上市的绿色企业要多一些。目前在终止的企业里面,不能上市的绿色企业占比高大10%,我们目前IPO现行的一些情况,对绿色企业来讲并没有太多的支持,对绿色企业IPO是不太有利的。

  目前绿色企业的并购重组比较的活跃,对于环保行业和新能源行业,今年不论是并购的次数和金额比2013年都有比较大的提升,这说明绿色企业非常需要和比较渴望在A股市场实现融资的。我们知道有一家企业在A股上市之后终止了,之后借壳上市。

  我们中德对绿色企业的支持。

  第一,格林美,这家公司2010年上市是中德做的IPO,今年上半年帮它做的再融资,股权和债券43亿,收入一直保持在上升的水平,公司目前已经是国内再循环经济领域当中的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包括产业布局、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在某些方面产业和国际接轨方面,已经是国内主要的推动力量。这样通过国内市场比较成功的案例。

  第二,节能风电。主营业务是做风电厂的运营,在国内有比较不错的实力,公司递交材料之后等了3年时间等着IPO,风电厂的运营是比较受资产的制约,所以它后来的发展受制约了。

  我们看到目前中原能在A股融资比其他的公司要差很多,从这些看我们的IPO当中对于绿色节能产业的发展还是有制约的。

  我们希望能够对于绿色产业相关的公司在IPO的排队过程当中,借鉴分道制和快速通道、绿色通道的环节,实现绿色企业快速实现IPO。绿色金融企业对资金需求比较大,我们希望能够进行灵活的安排。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