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亚芹:银行对绿色产业既要支持也要约束

2014年11月26日 15: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兴业银行总行环境金融部市场开发处处长陈亚芹介绍了兴业银行在绿色信贷领域的创新做法,她指出银行对绿色产业既要支持,也要有约束。并且银行也希望有配套的政策激励,来推动绿色信贷满足产业的投资需求。点击进入专题

兴业银行总行环境金融部市场开发处处长陈亚芹做主题发言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与会嘉宾,大家下午好,我们下午环节的主题是金融机构与产品创新的作用。我结合兴业银行在绿色信贷领域里面的一些工作实践谈谈我们的一些具体的工作内容,还有我们的一些体会,最后我简短的提几点期望。

  我做了一个简单的PPT,对兴业银行一个简单的介绍,兴业银行对绿色金融探索从2008年开始,我们目前融资余额已经突破2500亿,累计投放超过6000亿。

  这页是测算的环境效益,具体的数字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从组织架构来讲,现在在总行层面从2009年已经成立了环境金融部,在分行层面我们32家省级分行都成立环境中心,专门从事环境金融的业务和拓展。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绿色金融业务的一些主要的服务对象和业务领域。当然这个我们也是在银监会、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结合绿色信贷指引的一些范围的要求,这是我们几个重点领域,水资源保护利用、资源循环利用、环境治理、城镇环境基础设施、节能环保产业链。

  我们对整个信贷服务过程当中,经过不断的开发创新和积累,目前也形成了一个比较系统的产品体系,我们提炼为绿金融全攻略的产品体系,分三个层次从基础产品到融资模式,到整体解决方案的全方位、全流程的服务体系,我们基础产品有十项,其它银行可能也有的,但是我们其中七项是特有的,专门针对绿色信贷领域的特色产品,这不一一念了。

  融资模式方面我们提炼出了几大类的专门针对绿色信贷领域的一些融资模式,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提炼八大类的通用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包括前面提到了排污权、碳交易、水权等我们都有专门的解决方案。

  接下来是我们具体产品的使用。合同能源管理、特许经营权,以及排污权的质押,还有我们针对中小企业的损失分担项目,这几个产品我们单独列出来以下,但是不展开讲了,感兴趣会后交流。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我们在水领域的一个案子。我们结合浙江省开展的污水共治的项目,我们行是最早切入进去的,我们是排在国开行之后的污水共治项目的第二个介入的了。

  这是绿色信贷方面的情况,简单介绍一下兴业银行本身,兴业银行目前是国内前10个一个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世界银行领域的排名也在前50名,在全世界范围内所有企业的排名现在也是前500强,大概200多位,我们的总资产接近400多亿。

  我想提一点体会,刚才马骏首席提到,我们碰到的问题我们更加有切身的感受,一个是比较典型的,就是绿色信贷或者绿色产业这个领域的一些投资需求,按照现在的信贷需求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它的投资需求,上午有一位专家提到,大气十条的出台带来1.7万亿的需求,即将出台的水还有2.5万亿的投资需求,我们做过一个投机分析,针对国家即将出台或者已经出台的投资计划,在绿色产业这个领域大概就有近5万亿的投资需求,已经是目前信贷资源不能满足的。

  现在信贷模式支持绿色产业的期限匹配问题,一些城镇基础设施领域,它的一些商业运行模式对资金价格方面的要求,这些都对我们提出了要求,特别是产品创新方面。

  我们产品创新有几个方向,从传统信贷的角度,专有的服务产品更多是担保物创新角度,碳资产的质押、排污权等角度,开辟一个新的融资渠道。

  刚才我们讲到绿色债券,包括我们上半年刚刚发行的第一笔绿色资产证券化,以及我们明天即将在深圳马上发布的绿色结构性存款,这些都是在资金来源方面的创新尝试。

  在一些集团化的产品组合使用方面,兴业银行是全牌照的银行,我们针对绿色产业的支持已经是全流程、宽领域的支持,联合我们信托、租赁、基金、证券公司,一个集团化产品的使用。

  还有一个针对这些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包括一些产业基金,IPO,财务顾问等一些上市的服务。

  有这么多的希望、有这么多的工作要做,我也想简短的提两点期望:第一,我们讲到银行对绿色产业的支持要有监管约束。第二,我们也希望有配套的政策激励,具体的由于时间问题不展开讲了,我们这次也承担了绿色金融工作小组当中的绿色债券的研究,后面具体的研究我们报告发布环节具体跟大家分享。谢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