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綦久竑:环境成本应进入企业的资本负债表

2014年11月26日 15: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北京环境交易所研究发展部主任綦久竑提出,目前我国的环境成本是由公众和政府承担的。公共的卫生支出是承担的重要途径,但生态金融,重要的目的就是把环境成本用一种有效的方式内化到企业的成本结构里面,纳入到它的资产负债表,进行财务考核。目前北京环境交易所的碳排放权交易,就是环境资本量化的一种探索途径。点击进入专题

北京环境交易所研究发展部主任綦久竑做主题发言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今天主要给大家准备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主题是讲生态金融背景下的碳市场,主要是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生态金融与碳市场管理。二是交易所的使命和作用。

  一、生态金融与碳市场管理。

  讲到生态金融要回到原点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的生态文明,有各种各样的解释,我们对它的解读一掩蔽指,它对经济社会矛盾发展到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做出的政策调整,目前是为了均衡,就是为了协调三大关系,最终生态文明用两个词概括,就是低碳经济加市场经济。

  在新的发展阶段,新一届政府提出新的市政里面就是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我们谈到低碳经济的时候,我们从低碳和高碳做一个维度,用经济和不经济做一个维度,可以把经济分成四个象限。低碳经济、高碳经济,低碳不经济、高碳不经济。我们主要在第一象限,主要推动整个经济向低碳经济发展。低碳经济只是一个广义的词,它有很多的定语,事实上就是要实现绿色生态低碳循环的发展。

  生态金融主要是通过对资金的配置,原来的资金配置事实上更多的投放在第三和第四象限上,尤其是第三象限,现在要校正资金配置的方式,使资金向第一象限和第二象限配置。

  要实现这种情况,首先一点在整个的企业层面我们可能要重新衡量成本的问题。

  看右边这张图,分析了企业目前的真实成本。第一条线下面事实上是企业的财税成本,这是所有企业都承认的。光是实现财税成本,这企业只是实现了帐面上的盈利。国务院国资委提出另外一个层面就是EVA,就是企业做财税成本之外,就是企业要把股东投入资金的资本成本计算在内,资本成本有一个很好的度量方式,就是美国市场上的国债的收益率的曲线,市场就可以作为美国社会的平均成本。但是在我们国家这样的国债税率曲线,或者作为社会平均资本成本的东西目前还不存在,因为我们央企、国企、民企融资成本差距很大的,所以很难找到一个真实的社会平均资本城门。现在谈到所谓的金融市场改革,就是要来推动市场,发现真实的社会平均资本成本。

  即使把社会的平均成本覆盖过后,这在我们目前的评价体系来看算是优秀企业了,但是有一部分成本没有放进去,就是环境成本。环境成本是所有中国企业假装都不存在的,但事实上它是存在的,真实的资本成本所谓那种民企无法逃脱,它必须要支付这个成本。

  但是环境成本目前有谁承担的?公众和政府承担的。公众用什么方式?我们每个人都是吸霾机,就是未来得健康代价。政府怎么承担?公共的卫生支出是承担的很重要的途径,还有一种就是未来得环境修复和生态修复,这样的支出是天量的,但是这些成本还没有内化到企业的成本里面去。

  我们要讲生态金融的话,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要把环境成本如何用一种有效的方式内化到企业的成本结构里面去,让它纳入到它的资产负债表,进行财务考核。只有把这种资本成本和环境成本都覆盖了,最后才是企业真实的盈利,真实的利润。只有达到盈利水平的企业,在我们目前的评价体系来看,应该就算是比较顶尖的企业了。我们生态金融的使命就是要推动大多数企业把它筛选出来,而且推动很多企业往顶尖企业的方向走。

  企业承担环境成本,目前其实有一些量化的途径,有哪些量化的途径?就是现在我们所的碳交易,就是把企业环境成本的一种量化出来了,就是碳排放权,碳排放权交易有四种。节能量这块正在形成过程当中,所以正在探索,这四种把交易市场形成之后,我们谈到环境资本它的量化就有了一个真实的途径。

  未来所有的企业都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在未来得低碳发展环境之下,尤其在雾霾目前挑战如此以严重的情况之下,企业会面临着内部和外部的各种利益相关方对它施加的很多压力,这个压力会从各个维度和角度推动企业迫使它实现低碳转型。未来企业的碳资产管理将跟90年代以来的企业几次管理革命一样会是一种新的革命。

  90年代以来一块就是信息化,就是ERP,当时联想集团老总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实现信息化,这种挑战现在不存在了,环境管理和碳管理对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企业必须要管理环境资产的同时要提升它的财务绩效和环境绩效。

  企业如何提升这个东西,最重要的就是通过一种市场机制和市场平台推动实现。我们的金融机构绿色投资也可以跟企业的低碳转型结合起来,通过一种市场化的途径来推动它的转型。

  我们觉得交易所在这个过程当中扮演什么角色呢?交易所提供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和买卖双方的资源会聚的平台。尤其环境交易所终极的使命就是推动中国未来形成一条市场化的社会平均环境成本的曲线,如果能实现的话,我们谈到绿色金融市场化的定价就有了一个技术方面的前提。这跟马首席刚才所说的公益化的数据库某种程度上一脉相承的。

  二、交易所的使命与作用。

  这是北京环境交易所的简单介绍,北京环境交易所2008年成立的目前是中国发展成最重要的环境交易市场之一。

  环境交易所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三类客户都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环境资产类的交易,还有绿色投融资,和地方的低碳转型的综合服务。

  这是后面的一些主要的内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