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虹:绿色基金将实现利益分享、风险分担

2014年11月26日 14: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联合国环境署金融行动机构学术顾问蓝虹介绍了其参与设计的绿色基金项目,绿色基金能够更好的实现利益分享、风险分担,而且这种利益分享和风险分担,不仅限于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还存在于各个产业链之间,以及资金运营和项目运营之间,从而形成三层的利益分享和风险分担机制。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联合国环境署金融行动机构学术顾问蓝虹做主题发言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在这里首先介绍一下人民大学的绿色金融团队这些年做了哪些工作。

  人民大学的人民金融团队,我们从2002年开始和环保部合作,在进行绿色金融的研究。2002年的时候,环保部就感觉到支持环保的资金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当时国家根本没有专门的环保资金,甚至财政预算里也并没有环保科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承担了环保部关于环境财政的项目,与环保部的规财师和其他的相关人员合作,经过4年努力之后,2006年国家终于成立了环境财政的预算,从而在2006年开始在国家设立一个211的环境预算科目。所以我们人民大学的绿色金融团队有一支非常强的,关于环境财政研究的团队,我们同时承担了财政部关于环境税的相关研究。

  我们的研究因为跟政策关联,所以很多研究政府不允许我们提前公布,这里面包括环境税的研究,包括我们做的其他的方面。但是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所做的研究一般跟政策结合。主要的领域环境财政、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政权。

  我们绿色信贷跟环保部通力合作,比如我们最近向环保部提出的建议是,怎样促进赤道银行的推行,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财政资金不足,银行的钱必须要调上去。什么是绿色?绿色信贷的绿色怎么评估?环保部的一些人一直做绿色信贷评估的方法,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既然国际上赤道原则已经有一个比较完美的框架,为什么不直接用赤道原则呢?中国的银行中间除了兴业银行之外,其他的银行仍然在赤道原则过程中,只要促进赤道银行在中国更多的产生,就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扩大环境的投资,在环境的贷款等等领域。

  但是怎样刺激呢?我们向环保部提出的建议是,要求对赤道银行的准备金下调1%,当然环保部是没有这个职权的。但是环保部可以跟人民银行进行部门和部门之间的协商,看这个是否可行。

  环境保险方面,我们承接了环保部关于强制性环境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的起草,关于强制性环境责任保险保费核算的指导意见的起草,我们跟环保部的规划院合作。规划院已经成立了风险评估中心,为整个的环境保险的风险评估提供了技术支持。我们在技术支持的基础上,我们做金融支持,我们提供强制性环境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到底为什么中国要推行强制性环境责任保险?哪些行业应该列入强制性责任保险?保费应该怎么核算?因为强制性责任保险,保费国家一定要给一个指导意见,否则就无法推行。

  在这个过程当中,除了传统的融资方式,我们对于整个的环境绿色金融和生态金融的新型融资方式也进行了一些探讨,在这个过程当中,新型的融资方式主要应该包括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项目融资、绿色PPP模式,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集中着力于绿色基金,绿色基金我们首先做的工作是和环保部、中资公司、中节能一起,我们做的和国务院申请要求成立国家环保基金。

  绿色基金最重要的基金就是政府性基金,所有的手段运作比较基于有利可图,金融家绝对不是慈善家,如果没有人付费,金融家、投资家会投资吗?如果环保的投资利润非常低,你们可以用怎样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手段运作。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有国家的财政支持,稳定的国家财政支持,所有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手段才能运作起来。

  面对现在这么严峻的水污染、土地污染等步步进逼,国家的任务比较的严峻,我们必须要成立国家环保基金。

  绿色PPP模式的产业基金始终有一块财政的第一个P从何而来,没有国家的财政支持,那整个PPP的绿色产业基金怎么来呢?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进行了很多的试点,我们做了一些项目,但是已经做的我们就不会做了,我们要用新的模式来拓宽,新的模式就是绿色PPP的模式,这在国际上都是一个创新。

  首先一个问题,绿色PPP的模式是一个PPP吗?首先我们肯定回答它是PPP,因为PPP的核心内核就是环境合同管理。政府把合同给相关的机构,在这个过程中私营机构和公共机构合作成立一个投资公司或者机构,只要有清晰的环境目标和合同,这才是PPP的内核。而我们环保PPP绿色基金模式,只要合同是清晰的,只要合同规定了相关环境目标的,只要政府将清晰的环境目标交给这个基金,这就应该是PPP。

  另外绿色PPP模式相比项目模式能够更好的实现利益分享、风险分担,在这个过程当中,PPP推广的第二个内核就是政府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利益分享和风险分担,在这个过程中,PPP的绿色基金比项目的模式更高一层,这种利益分享和风险分担不仅限于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还有在设计过程中可以有各个产业链之间的互相呼应形成了利益分享和风险分担。在资金运营和项目运营之间形成一个利益分享和风险分担,从而形成三层的利益分享和风险分担机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