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燕斐:能效信贷促进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

2014年11月26日 14: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银监会统计部副主任叶燕斐指出,目前银监会统计部已起草完成能效信贷指引,强调能效信贷对促进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产品设备的更新换代的重要性,并且要求银行机构主动对贷款项目进行能效筛查。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银监会统计部副主任叶燕斐做主题发言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首先我想讲一下我们的政策框架,政策框架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节能减排的授信指导意见,然后经过几年的实践,在这个基础上2012年配合“十二五”的计划实施做了绿色信贷的指引:

  一是要求金融机构怎么支持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当时提这个概念的时候十八大报告还没有,所以十八大报告后来才有这个说法。

  二是怎么样在信贷活动当中更好的防范环境风险,督促银行的客服主动管控相关的环境和社会风险。

  三是银行业机构自身怎么更好的提升自己的环境和社会表现,包括碳足迹、节能、节水等等。

  第二,我们做的能效信贷指引,这个目前已经基本上起草完了,已经进入会签的过程当中。

  一是能效信贷指引重点强调能效信贷对促进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产品设备的更新换代的重要性。

  二是根据各个部门的要求,明确了能效信贷的范围。

  三是特别澄清了能效信贷相关的风险防范、管理的一些要素,还有风险防范的一些要求。

  特别是信贷指引里面专门提出来,银行业机构应该主动开展在信贷活动上贯彻能效信贷的理念,主动开展能效的筛查。比如一个固定项目贷款或者一个项目融资,对这种贷款的筛选的时候,要看这个项目或者固定资产设备是不是能够达到一定的能效标准,如果能够达到国际上先进的能效标准,应该优先支持,如果达不到最低的能效标准,就不应该支持,能效筛查的话,对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城镇化过程当中,大量的固定资产融资和项目融资,如果开展出能效筛查的话,对于我们提高整个项目的能效水平、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能效水平对实现更高的经济增长有利的。还有一个发绿色金融债,可以提高绿色贷款和其它贷款。

  我们怎么做的呢?

  一是开展广泛的培训和分享国际上的良好实践,从2007年开始,我们大约每一年都要开展两次方面专题培训,从过去的钢铁水泥,到一般的风险防范理念,到最近能效产品的创新等开了十来个研讨会,同时请了大家广泛来分享经验。

  特别是去年在福州的时候,当时我们银监会主席,还有副主席、主席助理,加上29家有代表性的大中小银行的董事长或者行长专门出席了一个“化解产能过剩、践行绿色信贷”的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大家介绍相互的经验,同时29家代表各自的机构签署了绿色信贷的共同承诺。

  二是设定了关键的评价指标。这里面大致的指标包括我们一些定型指标,一些定量的指标,还有一些额外的指标。定型的指标规定董事会应该做什么,董事会里面应该批准相关的绿色信贷战略,批准相关的目标,并且有相应的董事,同时还有专门的委员会对绿色信贷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的审查,它的薪酬委员会要考虑到绿色信贷的成效。

  三是推动银行自我评估,我们要求每两年对绿色信贷的情况做全面的评估,根据我们指引还有我们的关键指标,同时我们还要开展绿色银行的一些相互之间的评估。

  这是我们建立的统计制度,什么样的项目属于绿色环保的项目,或者属于绿色信贷项目呢?我们建立了12类的统计分类,这个统计分类也是在联合我们将近有20个部委的基础上,经过国内外专家讨论制定的,这里面有很多,绿色农业、绿色林业、工业的节能节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水效项目、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海外项目等等。这下面是一些具体的统计数据(见PPT)。

  将来可能还有很多的挑战,我们有激励机制,比如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等这些都在慢慢的落实。挑战不多说,有很多项。

  整个我的材料在银监会的网页当中在中文上面都有,统计制度、关键评价指标、指引等在网页上都有。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