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尤科赛尔·阿迈兹:生态金融不能缺少政策介入

2014年11月26日 14: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土耳其中央银行北京经济参赞尤科赛尔·阿迈兹指出,环境问题不仅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上都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空气污染、土地污染、水源污染,以及食品安全问题,会影响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开始清洁经济的发展,这个行动会给大家带来信心。他指出市场机制并不是完美的,所以在环保领域,还是需要政府更深层次介入。点击进入专题

土耳其中央银行北京经济参赞尤科赛尔·阿迈兹做主题发言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非常荣幸今天能够来到这里参加会议,我要讲的非常快,因为我的许多观点和其他的演讲者的观点都有重合之处。我用自己的笔记来演讲。

  我们提到的东西在中国是要有力量的东西,对世界也是有利的,我们没有对中国有正确的理解和分析,就不可能理解世界的情况,生态金融也是一样,所以中国的环境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中国的环保问题解决方案也可以对世界环保问题的解决做出巨大的贡献。

  马俊先生提到,如果你从今天不做行动的话,那么未来就会给你带来压力,所以在中国发生的情况是鲜活的,在将来我们的环境的问题必须要减少。特别是让经济不要对环境造成太大的损坏,中国的问题是我们讨论的目标,也就是我们如何扭转全世界的环境恶化的趋势,以及环境问题是所有议题,因为这些原因,很多人都认为金融只是一张纸,但是金融是可以对社会起到巨大的作用,因为企业家会选择最好的投资,最大的回报率,他们会收税,税务可以提高政府金融的力量,提高可持续发展,政府可以充足经济结构,要收取更多的税金推动发展。

  作为企业家,如果不考虑环境问题的话,也就意味着他们是偷盗了未来得税收收入,所以人民币或者美元现在的升值和将来的贬值是一样的剧烈,所以中国要追求可持续发展。如果所有的外部性都被考虑的话,这会很好的,当然这方面就意味着经济的稳定性也会得到强化,能够提供更多的金融的支持、经济的支持,通过这些方面,中国将有非常有效的结果,也就是要考虑这些资金的成本。

  这和欧洲、美国、日本的情况是类似的,不仅仅在日本有间接的中央银行的投资于环境问题的解决,而且在其他国家也有,所以环境问题不仅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上都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为什么呢?为什么经济增长和生态金融是相互联系的呢?空气污染、土地污染、水源污染,以及食品安全问题,他们会影响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最好的解决问题的建议是开始清洁的发展,这个行动会给大家带来信心,不仅仅是监管,而且是政策方面都会给大家带来信心。

  当然,顶层设计在中国可能会造成环境问题的投资,所以政府的补贴是需要的,当然,在短期来讲政府的补贴有时候是必要的,我们不认为市场机制是完美的,所以在有一些情况之下还是需要政府介入的。可能政府的责任不是把自己的问题和其它国家的问题视为一样,中国有两个计划,一个是2012年实现一个目标,一个是2049年实现一个目标,一个短期目标,一个长期目标,这就是政府的责任,政府的责任可能已经完成,但是社会企业责任是许多企业需要承担的,企业已经承担了它的社会责任。

  在中国的责任还不足,每一个人都要负起自己的责任,反对环境污染问题,这是我们唯一取得中国长期目标的途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