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德华·贝克:英国绿色投资银行调整"市场失灵"领域

2014年11月26日 12: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英国外交部中国繁荣基金绿色金融创始人(UK FCO SPF)爱德华·贝克介绍,英国绿色投资银行是世界上首家由国家设立的专门为绿色低碳项目融资的银行,旨在通过解决限制英国绿色低碳项目融资的市场失灵,加快英国向绿色经济转型,建立以来的经验教训都值得中国参考。点击进入专题

英国外交部中国繁荣基金绿色金融创始人(UK FCO SPF)Edward Baker(爱德华·贝克)做主题发言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来自英国外交部中国繁荣基金,负责绿色金融合作项目。今天会议的题目是“政府的作用”,我想提四点,英国做了一些什么,如何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

  总体政策指向、激励、管理和建立机构整体政策导向。

  气候变化和环境威胁,是市场机制失灵有关系,政府的工作就是要理解这一点,并采取行动改变这个问题。在英国我们非常担心环境问题,但相信最大的威胁是气候变化,所以我们通过一些法律,在英国提出了非常雄心勃勃的目标,2050年雄健50%的温室气体排放,这不是一长期的目标,而且也有一个近期的目标,我们有50年的目标也有15年的目标,这个目标推动了我们绿色的思维,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实现这些绿色的目标。

  激励政策,可以是市场的机制。英国非常喜欢这些方面的激励,可能可以提供一些税收方面的优惠。在1998年,我们有一个土地收税法,在当时这些废物都没有进行循环,只有70%进行循环了,生产之后,回收废物大量增加,因为英国政府改变了它的行为方式。我们还要考虑政府监管问题,就是直接干预问题,比如披露信息,如果你要理解问题首先要进行量化,现在美国鼓励那些企业来公布他们环境信息,我们已经做了8年这样的工作,大约80%的上市公司都符合这一规定。去年这种二氧化碳信息披露已经成为强制法案,落实到了4万家企业当中。最后一个建议,刚刚马老师提到的,建立一个绿色投资银行,我非常同意这一点。

  为什么英国要建立一个绿色投资银行呢?其中一个原因是绿碳交易本身是不够的,不能实现我们整个转换,碳交易是个转换,它给我们提供一个信号,这个信号是远期的,我们近期有一些问题,绿色投资银行是解决短期问题的点子。绿色银行还可以激励市场的发展,就像王老师提到的,现在已经两年了,它的效果怎么样?效果非常好。他们投资了16亿英镑吸引了50亿英镑的投资,这是1:4的比例。过去两年中它每年收益率达到了9%,所以我的观点是:你首先有个正确的知道;要考虑如何推动改变;在英国的经验并不是完美的,我今天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所做的事儿给我留下了很多的印象,而且你们谈到了现在的这个问题,是这样理解全球性的。

  我是这样理解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