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国俊:多管齐下帮助环保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2014年11月26日 12: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安国俊指出,绿色金融体系需要通过贷款、私募投资、发行债券和股票、保险等金融服务,将社会资金引导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相关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她建议可以通过发行市政债券的方式,来解决地方在城镇化中环保产业投融资的问题。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安国俊做主题发言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非常高兴参加这个生态金融论坛。在座每个嘉宾一定对中国环保和绿色投资有非常多责任感的,明天就是感恩节了,我在这里以感恩的心非常感谢为环保事业倾情奉献的各位嘉宾。

  各位嘉宾谈的我就不想说了,我想以多措并举来推动生态金融的发展。今天是个雾霾天气,APEC Blue得到了关注,APEC Blue如何持续地发展,我想以地方政府融资支持城镇化发展,绿色金融体系和碳金融市场发展这几方面谈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APEC给环保业带来了很多机遇,包括它降低了环境产业的灌水,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促进这方面的投资,随着全球化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工业化、城市化、全球化专业和城市污染和资源短缺的压力,迫切需要可持续发展之路,未来我们需要多维度、联合跨国行动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绿色金融工作小组也和国际环境署有很多合作,也得到了很多外方专家的观点。未来我们做这个项目需要不断落地。

  金砖银行和基础设施银行新成立的区域性多边机构在推进环保产业发展方面一定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基础设施产业和高铁的发展,这里面融入了很多环保因素,对外投资、招商引资里推动对外绿色投资,在投资决策过程中也要充分考虑节能减排的要求。目前城镇化是被亚太经合组织确定为创新发展的五大金融支柱之一,城镇化目前也一饮,互联网金融被作为非常热点的话题来谈,包括目前区域经济的发展,包括周末我们去调研,经济一体化的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经济里离不开环保项目,环保投资的技术引进和水污染处理,土壤整治、空气雾霾的治理,这需要来自于政府、市场、企业和国际力量的共同推动。

  过去十年,中国的房地产业发挥了黄金产业的功能,未来十年,中国的黄金产业在哪里?我认为第一个就是环保产业,环保、医疗、高铁、新能源、互联网,这里面离不开很多的元素,包括部委之间、部门之间协调的问题。

  目前中国的城镇化它实际上是智能、绿色、低碳已经达成共识,区域金融合作,财税金融政策,政策金融环境,地方政府投融资金融政策完善无疑会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扶持作用。过去大家比较关注新预算法的修订,其实新预算法修订的长跑给地方政府财税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改革也在提速,对地方政府市场化融资也带来机遇,就是市政债的发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和地方政府投在环保产业也是缺资金的,以后市场化的国际经验来看,市政债的发行可以很好地来解决地方政府是城镇化环保产业投融资的问题。美国一般责任债和收益债券都值得我们借鉴,危机中很大一部分债券用于环境工程和能源建设。日本和英国债券融资里可以看出污水处理等等很多都是市政债。

  我们要有效完善借鉴国际经验,要有效完善三驾马车的作用,信用评级、信息披露、在线保险制度,三驾马车推动市政债的发展和环保产业长期的融资平台。

  环保企业融资角度来说可以从IPO、环保集合债、中小企业四目债中央和地方财政可以发起设立偿债基金,促进环保和经济发展,可以税收激励,对于环保和环保基础设施项目的债券利息收入,参考国债和地方债、铁路建设债的税收政策,来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

  多层次的绿色金融体系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这已经非常成熟,绿色金融体系通过贷款、私募投资、发行债券和股票、保险等金融服务将社会资金引导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相关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从机制层面推进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制度层面,需要为企业和市场探索碳金融市场提供交易平台,包括教育平台搭建,投融资机制建立,丰富市场参与主体,银行引导的的信贷资金配置碳约束责任,更多参与碳交易市场,排放权期货衍生品的推出等等,从机制建设和政策激励层面追求碳交易的出谋划策,金融层面增强我国碳交易能力等等方面。扶持专业化的节能服务公司,包括税收支持,资产证券化,财税支持、金融扶持等等,通过多层面的政府的市场、企业层面获得多层次的发展支持,北京已经有了北京环交、上海环交、天津发展等问题,也为今后碳交融交易市场奠定了有效的基础。

  如何借鉴国际经验和赤道原则完善绿色金融发展框架和机制,前段时间我们刚开过文化圈的会和法律圈的会,绿色生态环境需要法制来做基础,需要文化,就是环保理念以及解洪兴提到的投资网络的建设,大家承担的更多的是社会责任,所以我愿意和大家,每个嘉宾,青年才俊一道承担环保的社会责任,为还子孙万代碧水蓝天而付出我们每一份努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