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洪兴:建立绿色投资者网络 推动地方环保项目落地

2014年11月26日 12: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长解洪兴指出,目前中国的环境政策正进入快速更新的阶段,这给投资机构带来了很大的投资风险,同样也带来了很大的投资机遇。解洪兴建议成立绿色投资者网络,推动投资机构更好地管理环保风险,并专注于绿色技术、清洁能源和清洁交通等,对于改善环境有效的项目和企业。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长解洪兴做主题发言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非常感谢主办方能够参加今天的讨论,中国清洁空气联盟是在中国新能源联盟支持下是致力于空气污染防治机构共同发起的智库平台,我们是协助各级政府进行科学决策,制定有效政策,并推动相关政策落地,来实现改善空气质量的目标。今天我想恭喜重阳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的成立,这是我们环保大家庭里多了一个新生的,非常有力的力量,希望以后我们可以形成更多有效的合作。

  生态金融中,政府角色是个非常大的框题。今天给大家汇报的是个小的领域,在推动小的投资机构自发形成绿色投资者网络议题下政府可以做哪些工作。这个课题也是由人民银行和联合国环境署共同牵头的绿色金融工作小组的子课题之一。

  谈绿色投资者网络,首先回顾一下什么是绿色投资。

  目前对绿色投资的定义是两个维度,一是责任的维度,投资者应当对其投资负责任,从环保风险的角度进行控制;二是投资应该专注于对于改善环境有效的项目和企业,包括绿色技术、清洁能源和清洁交通等等。目前中国的环境政策正面临进入快速更新的阶段,这给投资机构带来了很大的投资风险,同样也带来了很大的投资机遇。

  未来排污成本以及环保违法成本会不断地提高,今年北京和天津排污费水平已经提高了超过10倍,北京15倍,天津12倍,我们在做地方调研时有一家钢铁企业之前每年排污费是1300万人民币,排污费调整之后,它的排污费要交1.5亿元人民币,这是非常大的数额,所以这个企业愿意出8000万进行环保治理,同时也为环保治理的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环保违法、惩罚在明年《新环保法》开始实施时,按日计罚模式也被推出,违法处罚上线不再是50万,而是一天不整改罚50万,第二天100万,第三天150万,这样对违法成本也有了这样的提高,也推动企业进行环保方面的投入,也为投资机构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在这个方向,我们绿色投资者网络就可以成立,推动投资机构更好地管理环保风险,更有效地识别在这个政策变化过程中所出现的绿色投资的机遇,并且共同来推动中国绿色的发展,这是我们列出的关于绿色投资者网络运行的主要目标。

  第一,支持投资机构在进行投资决策中能够运用比较科学的工具开展环境评估。

  刚才几位嘉宾都谈到了第三方评估,如何让这些的评估变得更加系统化,有更好的接受度,需要有广泛接受和广泛认可的评估方法,这其实是绿色投资者网络可以扮演的角色。

  第二,让所有参与的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督促他们被投的企业更好地公开环保信息,承担更多的责任。

  第三,通过这样的网络,我们凝结了绿色投资者的力量,这样可以将很多投资机构对政策的看法和建议整合起来,把它和政策制定者沟通,推动政策的更新。

  第四、建立多方的合作与交流,推进国内国际交流合作机制的成型。

  第五,确定绿色投资者网络核心工作范围。

  我们对形成这样的绿色投资者网络都有哪些政策建议。

  1、希望相关政府部门或其主管的研究机构参与倡议的发起绿色投资网络,这是学习联合国的模式,联合国有UNPI和UNPFI等部门发起,使得网络的公益性和权威性得到了有效验证。

  2、倡导政府主管的投资机构以及平台参与绿色投资者网络,有很多政府主管的投资机构,比如社保基金、人寿、人保等等,他们的资金本身其实主要目的也是为了保障人的健康和提高社会福利,通过最终的Mission上去有义务地支持绿色投资的推广,如果他们加入进来以后也可以推动这张网络的影响力。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他们加入可以推动地方绿色项目的落地。

  3、结合绿色投资者网络可以开展绿色投资政策的研讨和应用试点。通过绿色投资者网络会有一大批对绿色投资感兴趣的投资机构,他们已经在这个领域有一些比较好的实践和经验,这其实是可以很好地回馈给相关的政策制定,并且有好的政策试点可以让这些投资机构先尝先试,来推动相关政策在全国的推广。

  4、通过这个网络开展能力建设,我们在谈环保政策和环保政策的更新,这和投资机构日常工作还是有很大脱节的,怎么样能够让这些信息能够有效地让投资机构进行了解,让投资评估工具让他们应用,网络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5、绿色投资者网络还可以推动绿色消费,绿色投资者网络也在推动绿色消费和绿色教育,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推动,让更多的公众能够参与进来。

  我们已经尝试了绿色投资者网络的试点,叫中国青清洁空气投资者沙龙,已经办了两期,今年5月和9月已经做了两期的沙龙,分别有50家和70家投资机构参与,并且我们在沙龙里做了尝试了,发起了清洁空气投资者倡议,已经有近30家机构签署加入了这个清洁空气投资倡议,但这些投资机构主要是一些私营的投资机构为主,我们也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更多有很大影响力的投资机构,尤其政府主管的投资机构能够加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