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寿庆:发展海外投资更需要管理社会风险

2014年11月26日 11: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金融资深研究员朱寿庆指出,随着中国海外投资的迅猛发展,除了要遵循海外现行标准,更可以参考世界银行提出的八个方面管理社会风险,他认为在目前的世界发展潮流中,投资本身必须产生对减排和气候变化的量化效果。点击进入专题

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金融资深研究员朱寿庆做主题发言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今天我讲的是中国海外投资,中国可持续金融、发展金融这个题目。在过去10年、20年,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变化,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国家,在过去两个星期前北京召开APEC会议时我们经常听到的是金砖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这些新的词,这标志着中国、印度、巴西、南非这几个国家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张图展示的是发展中国家在海外投资的存量与流量。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存量达到了5750亿美元,底下黄色的是巴西,巴西稍少一些,中国、巴西、南非、印度这四个国家加起来总量达到1万多亿,2013年海外投资总量98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在海外投资的增量越来越大,这给发展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了资金,同时也带来了问题和挑战,发展过程中投资过程中如何来管理社会风险。

  这张图聚焦的是中国的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亚洲,2013年中国在亚洲的投资占到了63%,包括中国资金流向海外金融中心的资金,包括香港、开曼岛这些地方,如果把这些金融中心去除,中国在亚洲投资的地方少得多,占31%,这张图比较直观反映了海外投资分布,亚洲占8%,拉丁美洲3%。中国占海外投资的两驾马车,一是中国进出口银行,二是中国国开行,进出口银行除海外投资以外,主要功能是给出口提供了信贷,所以它的出口信贷额是将近它投资额的3倍。

  国开行海外投资的情况,国开行从资产规模来说是中国第五大行,2008年国开行做了转型,进行了商业化改革,现在国开行除了发挥好自身职能之外还承担了商业银行的一些功能,它的总资产1.3万亿,海外资产占它总资产将近16%。中国海外投资和其他国家,多边金融发展机构比较,欧洲投资银行EIB投资总量6130亿,中国相对要大很多。

  中国海外投资的迅速发展原因是,首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以及中国经济总量规模,这得益于中国过去30年政策的正确方向。在“十一五”规划里就提出走向海外,“十二五”又强调这一点。中国海外投资增长和中国政策相互之间的关系。在过去15、16年,中国的金融机构也制定了环境和社会风险的标准和方法,早在2004年时,中国进出口银行就制定了它海外投资的风险管理标准;国开行2005年也制定了;2007年,国家有关部门还制定了绿色信贷标准;2012年,银监会又重新发布了更新版本的绿色信贷指引。这些标准对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风险和社会管理有很大的帮助。最近以中国为首的金砖国家成立了金砖发展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提出成立丝路之路基金,APEC开会的时候,国家主席承诺投资可以达到2500亿美元。对投资接受国的社会风险管理方面提出一些挑战,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对新两行未来投资中的社会风险管理有一些担心,这对西方的媒体像纽约时报有所表示。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海外投资过程中要遵循海外现行标准,比如赤道原则,世界银行、亚发行,国际金融集团标准来做,最好再制定比这个更好的一些标准,超过他们。

  世界银行管理社会风险的一些细节,这包括8个方面,包括温室气体的排放,移民问题,文化以及少数民族问题,劳工标准、透明度等。这是世界银行的标准,也是8个方面对系统做了比较细的分类。

  我们也在讨论在中国成立绿色发展银行,比较好的案例是英国绿色投资银行,左边列了7条原则,投资过程中,投资本身必须产生对减排和气候变化的量化效果,右边是一些比较具体的投资过程中,投资项目上对项目的一些具体做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