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牙买加驻华大使:监管机构应保证生态金融的资源分配

2014年11月26日 10: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牙买加驻华使馆特命全权大使拉尔夫·塞缪尔·托马斯在会上表示,金融监管必须要进行改变来促进大幅创新,推行审慎的贷款计划,用好金融管理工具确保进行资源的良好分配,特别是和生态金融相关的金融活动。他认为监管机构需要帮助这些金融企业,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点击进入专题

牙买加驻华使馆特命全权大使拉尔夫·塞缪尔·托马斯做主题发言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今天谈的话题是“生态金融”,是人类重塑自然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里程碑,我们取得全球生态文明和福祉的重要一步,人类面临很多外部的威胁,比如战争和疾病,也来自于环境的错误利用,现在我们很容易把这些环境威胁认为是可以延迟的,因为国家都在追逐经济的利润,发展自己的经济,这是非常自私的。在当今世界,所有的东西都是相互联系的,我们要采取的行为,如果要影响到了环境的话,那么在一个国家的行为就会影响到另外一个国家的气候情况和其他的影响。

  中国古代伏羲曾经说过,如果有人给世界带来福祉的话,那世界也会给他们带来福祉,如果有人损害了世界,那么世界也会损害这些人,这样它就展示了,如果在世界上进行自私地发展,那么在世界上是不行的。对于发展生态金融我们有如下几个因素需要考虑:

  第一,公共政策要指向环境问题,而且人们的观点认为,政府和机构必须解决环境问题,从国家及世界的层面都是如此,而且这个问题非常得紧迫。

  第二,新技术的出现造成了一些新的信贷机会,而这些新的信贷是我们专业金融和新资本资源所需要的。我们需要快速地进行工业化和城市化,这个过程当中也使国家和全世界的经济大幅增长,他们需要更多的金融支持,但有些时候,比如说在中国经济的发展会带来空气的污染,有毒废物的排放,对整个世界的环境造成影响。人们的健康也受到了影响,这需要我们考虑。

  第三,我们要建立一些大型的项目,把全球化和全球供应链联系起来,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机会,让这些政策制定者和金融从业人员重塑全球的生态系统,方式就是进一步使用生态金融的手段。城市化发展加速传统能源的消耗,给我们造成了更多的威胁,会造成世界的饥饿以及资源短缺,而且会造成食品的短缺。所以,现在重要的是,我们要注意到,银行间机构以及金融机构需要共同合作,控制进资源的流向,能够提供更重要的工作机制来改变我们固有的工作方式,重塑绿色经济。

  银行家们应该把重点放在可持续的借贷方式上,推进生态的借贷,并且接受专门的培训,并增加监管人员的监管能力,贷方责任法在许多国家都有,它应该得以强化,这些机构应该惩罚那些破坏环境的人,将他们绳之以法,这些公司和个人应该负起责任,行动起来,促使经济和环境良性发展,使破坏的人他们付出巨大的代价,现在需求大幅度增长,全球资金的提供推进全球项目和技术的发展,这将会加速我们经济的转型。银行家们应该要求公司们把他们的商业模式变得更加生态,这样才能够获得金融的支持,才能够提供相关的战略性商业模式,来达到绿色发展的目的。

  每一个公司需要改变自己的营业模式是个关键点,对于发展中国家,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在发达国家工业化以及大型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造成了气候变化的风险,不但对自己和其他的国家都带来了影响,特别是对于那些小岛弱势国家来说影响更大,我们看到了许多这样的问题,有些小岛的国家因为海平面的上升,国土消失,他们的经济受到了影响,这就需要一个政治性的解决方案和协作一致的全球经济反应。同时,还需要转换金融资源,因为很多国家即使在面临重大的减排机会时由于他们没有资金而不能做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

  不正常的极端气候、海平面的上升,洪水以及泥石流、太分、海啸、自然灾害以及相关人口、经济干扰都是人类面临的现有巨大的威胁,气候变化现象创造了更多的金融需要,这些金融提供的机构需要相互协调,进行生态金融的工作,才能够进行创新性的金融产品来支持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一个紧急的问题,也就是今天的会议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环境污染问题是来自于污染的国家,而且相关的金融应该完成以下工作,而且小岛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急需经济增长,他们可能会面临因为气候造成危害的投资,所以,很可能重工业国家的污染性公司在那些弱势国家会找到天堂,以保证他们旧的商业模式,而不是把旧的商业模式变成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技术。

  作为东道国,对于环境和气候必须要进行关注,限制污染企业迁移到发展中国家,并且要创造公司社会责任的要求,给这些到海外投资的公司,要求他们履行社会责任,生态金融可以起到关键的作用,能够重塑并且恢复那些有新技术公司的活力。这些机构也应该拿出几十亿美金来支持海外环保项目的投资,金融服务监管必须要进行改变来促进大幅创新,推行审慎的贷款计划,确保进行资源的良好分配和良好管理金融工具,特别是和生态金融相关的金融活动。借贷质量和风险控制应该进行量化并且进行良好控制,这些风险集中应该被避免,而且这些政策市场要不断深化新型信息、知识交流和贸易平台得以搭建,市场监管能够扩展到贸易方面,并且增加市场的资本流动性。现在风险评估机构应该也起到重要的作用,发展评级机构来支持生态系统的发展,来提高新型生态金融正确分配。

  现在政府应该把控的方向,需要帮助这些金融机构,并且打造一种转变方式,这是全世界都需要的,是非常紧急的工作。当我们这样转变的时候,这是非常必要的,是个前提,它关系到我们是否能成功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最后,我祝贺人民大学今天顺利召开关于生态金融发展的深入讨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