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光清:通过市场机制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2014年11月26日 10: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许光清在会上阐述了自己对于生态环境的认识。她指出,生态环境的恶化是由市场失效引起的,应该通过建立市场机制,如建立排污权或碳交易市场、征收环境税、碳税或排污费等形式,积极邀请金融企业介入,通过市场化手段来解决。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许光清做主题发言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在这儿和大家讨论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来自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我想从四个方面探讨一下我个人对生态环境的认识。

  生态环境是公共物品,现在的环境污染、生态退化这样一些问题是由于大部分市场失效引起的外部性来造成的,金融本质上它是逐利的,金融的发展源起也是基于这样的双赢市场机制发展起来的,怎样把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其实可以通过将生态环境问题的外部性内部化。比如明确产权,建立市场比如建立排污权或碳交易市场解决外部性。通过市场机制给污染物定价这样的方式解决外部性。也可以通过征收环境税、碳税或排污费的形式把外部性内部化。从这个角度来看,生态环境问题还是需要基于经济、金融、市场的手段来解决。

  第二,目前中国的环境问题资金的缺口还是比较大的。一些环保基础设施、生态修复或新技术整个生命周期从开发到部署、应用、市场化、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整个链条也需要政府在各个环节,利用各种各样的形式进行一些补贴,比如税收优惠、贷款优惠、关税减免等各种各样的补贴扶持政策和方式。中国30多年经济繁荣、经济发展,银行存款、居民储蓄,包括小型民营经济利润增长也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比较充足的资本,一方面是有需求,整个水污染、大气、土壤污染,减少气候变化需要大量的资金;另一方面中国这个发展阶段也是有这个能力,怎么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现在有很多的实践。从整个角度来讲,也有各种各样的扶持优惠政策,利用杠杆作用撬动一个更大的社会资本市场。

  第三,怎样结合中国的国情和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怎样发展生态金融也是个紧迫的问题。生态金融发展好了一方面可以为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来进行融资,另一方面也可以形成一个很好的倒逼机制,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甚至能源结构改变形成市场化的倒逼机制,那也是一个双赢的机制。

  怎么发展?实际目前也还面临很多的问题,因为中国处在计划经济向实际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怎样协调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有机地协调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目前来看,中国的过剩产能也不光是有一些高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的产业,比如钢铁、水泥这样的产业,实际也有一些新能源产业也是产能过剩的,像风电配件产业、太阳能光伏发电配件产业等等,实际也造成了资金的浪费。在中国现状下怎么样发展生态金融也是迫切的命题。

  从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角度来讲需要金融业的参与,因为政府的公共资金、财政资金肯定是杯水车薪,远远不够的。适应气候变化的领域怎样进行海洋带的保护,生态系统的保护以及农业生产怎样规避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海平面上升的影响,造成基础设施的损坏,人民财产损失等等,需要在很多发达国家是保险业广泛介入,他们的脆弱性就低。我们发展中国家就高,因为缺乏这样的市场机制,缺乏金融保险业的介入,从适应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角度来讲,非常需要金融业的参与,金融业怎样能够有动力参与到这些领域来,也需要在座各位一些创新和设计,能够做到两方都共赢。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