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辛本健:解决环保困境 应该引入环境公益诉讼

2014年11月26日 10: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辛本健做了主题发言,他表示在环保问题上,行政手段作用有限,应该引入环保的第三方评估和环境公益诉讼,而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操作问题,辛本健表示主体功能区这一手段目前来看更具有可行性。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辛本健做主题发言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们生态金融中心昨天就算成立了,以后希望在座的专家多多支持我们这个中心,多给我们提供好的课题,好的建议,我们可以一块儿合作。谈一下目前环保困境的四点思考,也算抛砖引玉。

  APEC会议期间北京出现一段短暂的蓝天,大家都很高兴叫“APEC蓝”,但是这个APEC蓝付出的代价大家恐怕都是知道的,包括我在济南的朋友打电话给我抱怨说,你们北京开APEC了,我们济南也单双号限行了,还有张家口的朋友,很多工厂都停工了,大家都知道,因为APEC。现在靠短期的行政手段这种“APEC蓝”恐怕是很难持续。我在想,这从一个层面反映了我们整个国家现在面临的环保困境的具体表现的实例。

  环保困境第一个表现,行政手段作用太有限了,怎么样让行政手段更有作用呢?现在不管是环保部还是地方上的环保局在政府里的排位是比较靠后的,现在有改变,原来都是GDP论英雄,要发展经济,环保部门只能是附属部门。如果要提高整个国家行政体系环保作用的话,我觉得应该引入环保的第三方评估和环境公益诉讼。比如大连或青岛如果有石油泄露的话,不管你是央企还是什么企业,一定要有NGO或第三方,要对它进行环境公益诉讼,我们国家好像还没有搞,这个威慑力我想对污染企业是比较大的。环境做得怎么样应该环保部和第三方评估,现在这个制度已经有了,还没有见到成果。

  政府治理环境的投资热情度是不高的,非常有限的。根本原因,短期内环保投资很难见到成效,如果地方官员的升迁要看你的经济发展,经济增长率,你数据做得好看升迁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一点,这样地方政府没有投入的积极性。这个现状我想急需扭转。

  我们国家曾经有一段时间,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做主体功能区,做了很长一段时间,到现在好像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主体功能区是不是并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了,其实主体功能区的理念我认为是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与可行性。比如小到一个县,哪一个乡你的自然环境好可以发展旅游,我考核你时可以不考核你的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长率,只要你把旅游搞上去或文化产业搞上去。到下来调研,尤其内陆的地市县领导就说,我们现在苦得不得了,招商整天招不来,招来的都是沿海发达地区转移过来的污染企业。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如果完全以经济发展论英雄的话,就逼着这些原来青山绿水的地方去污染自己的环境,因为他要抓经济和抓工业。如果要以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引入主体功能区的概念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现有金融体系对环保的促进作用也比较有限。刚才央行的马骏首席讲了兴业银行的例子,兴业银行是我们国家首家引入赤道原则的,它的绿色信贷不良率才0.5%,这应该是相当低的,遗憾的是这个赤道原则是自愿使用的,不是央行强制使用的。现在环保绩效评价指南和优惠绿色信贷量化的,以及刚才金海年先生讲的绿色评级制度的缺失,因为没有引入这些东西,银行的积极性也没有那么高。因为在中国,你要推行一个好的东西,如果没有政府的强制,自愿原则一般行得通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这是我对如何突破现在环保困境的四点思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