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海年:绿色评级和绿色信用将改变金融体系

2014年11月26日 10: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今日,2014年生态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金海年做了主题发言,他介绍了目前正在研究的绿色评级课题。绿色评级主要为银行信贷、债券发行以及政府补贴、银行贴息等方面,提供量化的经济计算基础,试图通过量化方式改变金融体系的收益和成本结构,来影响人们的经济行为,使得人们更趋向于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的行为,减少破坏环境和造成污染。点击进入专题

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金海年做主题发言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非常感谢主持人,感谢人民大学,我之前在信用评级机构工作,所以这次也是承担了绿色评级这个课题的研究工作,绿色评级就像刚才马主席说的一样,我们是整个绿色金融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的中间工作,整个生态金融体系由于绿色产业存在着经济的外部性,既包括正外部性、绿色生态体系的改善,给我们的生活、经济都带来一些好的方面,也存在负外部性,由于污染、生产、排放的影响,对人们生活、居住的环境再生一些不好的影响,带来负面的经济本身难以处理的方面。所以,绿色评级就是要把这些正外部性和负外部性量化,能够使得这些量化的模型和金融、政策、税收、处罚方面能够建立起量化的联系。所以,我们对于正外部性就是提供一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债权融资方面的信用病假体系。对于负外部性方面,我们提供一些它对于环境影响的经济损失或经济成本,量化的计算,为税收和相应的法律责任提供一个量化的支撑。

  绿色评级主要会为银行的信贷,绿色债券发行以及政府补贴、银行贴息提供量化的经济计算基础,我们试图通过量化方式把这些外部性实现经济的内部化,改变绿色方面的收益和成本结构,来影响人们的经济行为,使得人们更趋向于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的行为,减少破坏环境,造成污染的行为。因此,我们整个体系希望把银行内部评级体系和债券的外部评级体系,能够让它的做到一致和可比。

  我们总得希望能够通过三个阶段来实施这个绿色评级体系的构建:

  第一,兴业银行这样先行,他们已经开展绿色信贷业务的银行体系内。

  第二,专项信贷绿色评级方面建立评级体系,先进行试点,能在现有政策和法律环境下就能够推动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在这个阶段通过银行和评级机构的探索,能够使得这个行业相关的绿色评级标准慢慢成型,这样进入第二个阶段,进入行业的试点阶段,使得整个银行业和评级机构所覆盖的绿色债券、绿色信贷体系内能够自觉地、鼓励性地进行全面性开展绿色评级工作。

  第三,在通过前面两个阶段的尝试情况下,为整个金融体系的立法提供一个时间的保障,通过相应的法律保障进行强力的全面实施,实施绿色评级体系的建设。

  我们设想在第一阶段,对于绿色产业会专门进行绿色评级,对于没有纳入绿色产业,但它可能会对环境和生态体系、可持续资源利用造成影响的一般传统行业实施双评级制度,就是在传统信用评级的结果之外,再增加一个考虑环境影响因素的绿色评级结果,这个绿色评级结果可能和传统信用评级结果会有个差异,这个差异可以由绿色补贴、贴息以及奖励方面把它进行弥补,使得信用违约风险能够和信用评级结果相对应起来。我们也希望在未来适当时候可以建立一个专门面向绿色评级的评级机构,能够专门面向绿色相关项目或主体来进行评估,也希望建立一个更加统一的绿色征信体系,使得来自于环保,来自绿色信贷等方面信息能够进入统一的信息平台,无论是为金融机构的信用评价还是为社会公众社会责任的宣传,都提供相应的绿色信用宣传以及应用的作用。

  这是我们主要的研究成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