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资金跑步入场激活人气 资源股井喷

2014年11月26日 07:34    来源: 钱江晚报    

  在资源股大幅活跃的推动下,周二A股市场再接再厉,上证指数冲击2568点,创业板指冲击1550点,再度超出市场预期。只是成交量略有所萎缩,且腾信股份等次新股急跌,形成“冷水团”,笔者认为,由于新增资金涌入的主要是银行股、资源股等股价尚处在底部的品种,市场人气已经激活,次新股的冲击不会影响市场的强势。

  近期A股的走势一直在超预期运行。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归功于货币政策的宽松趋势,一是上周五公布的降息政策,二是近两个交易日的央行回购利率再降20个基点。如此就引导着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进而整个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有了下降的趋势。在此背景下,社会资金对证券市场的投资兴趣迅速提升。

  所以,近期A股市场迎来了新生力军,成交量持续放大就是最好的例证。其中,沪市的成交量在周一达到3000余亿元,周二略有萎缩,但也高达2821亿元,说明市场已充分激活,新增资金源源不断涌入。更为重要的是,沪港通专用席位开始出现在公开信息中,说明国际资本的确在布局A股。这就使得A股市场人气陡然提振,亢奋状态已经显现,看来大盘将进入到主升浪。

  不过,经过持续大涨之后,获利盘越来越多,市场的抛压也有所增强。昨日两市资金净流出38.32亿元,主要体现在券商、房地产、农林牧渔、化工化纤、商业连锁等板块。其中,券商板块净流出17.08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兴业证券、方正证券、太平洋。房地产板块净流出12.48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陆家嘴、保利地产、北辰实业。农林牧渔板块净流出4.09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亚盛集团、大康牧业、禾丰牧业。

  与此同时,市场还形成了新的“冷水团”,周二以腾信股份等为代表的小盘高价股出现大跌。主要是因为兰石重装的停牌核查让游资感受到炒新股所带来的政策风险。但就周二的盘面来看,次新股的冲击并不明显,相反让更多的资金聚集到银行股、地产股、资源股等股价尚处在底部的品种。有色金属、银行、通信、供水供气、电子信息等板块成为新增资金的主要加仓目标。其中,有色金属板块净流入14.62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中金黄金、紫金矿业、包钢稀土。银行板块净流入5.98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通信板块净流入2.59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中国联通、信威集团、中兴通讯。

  看来,在市场人气持续火爆的大背景下,次新股的降温短线并不会对A股的走势形成实质性的压力。更何况,如腾信股份虽然股价大跌,但公司基本面依然乐观,毕竟公司所处的产业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广告业务。因拥有强大的产业成长背景,此类个股然短线落之后就会迅速引起新的资金关注。

  另外,通信板块的崛起迅速引起了存量热钱的注意。因为通信产业的中小企业业绩增速明显加快。2014年前三季度通信行业实现净利润为98亿元,同比增长32%,剔除中国联通和中兴通讯的行业净利润同比上升44%。在60家通信公司中,2014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速达30%以上的公司达到26家,明显高于第二季度的18家;净利润实现30%以上同比增长的有29家,同样优于第二季度,这就表明通信产业的业绩有提速的趋势。与此同时,云通信已成为产业热点、亮点,我国在加大云计算的投资力度。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宜相对积极操作,一方面是积极跟随当前热钱的涌动方向,主要是银行股、地产股、煤炭股、有色金属股等传统产业股。另一方面则是积极备战未来业绩发展空间较为乐观的品种,这主要包括三类个股,一是契合国家投资方向的品种,中核科技、东方锆业等核电股,辉煌科技、鼎汉技术、深桑达等高铁股,松芝股份、信质电机等新能源产业股。二是积极转型,产业空间迅速打开的品种,如券商股的转型,互联网金融和创新业务值得跟踪,锦龙股份、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黑牛食品、三全食品等转型成功的食品饮料股也可跟踪。三是丹邦科技、煌上煌等高含权、高分配预期股可跟踪。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