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央行竞相宽松 美元一枝独秀

2014年11月25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五,先后有欧央行提示扩大宽松政策、中国央行加息两大消息,欧元因此暴跌,美元大涨,商品币种仅小幅上涨,其余币种大致维持弱势。由于欧日央行宽松倾向明显,英央行加息又有机会延后,加上商品币种上涨乏力,故未来汇市格局已相对明朗,即美元一枝独秀。

  美元再创新高

  上周五,美股受双重利好刺激创出四年多来新高,美元指数当天大涨0.74%至88.28点。本周一,美元暂时走平,截至昨晚 (11月24日)18:48,美元指数暂报88.311点,微涨0.04%。

  欧央行上周五释出了加码宽松政策意图,美元向上的推力加大;而上周五晚间,中国央行意外降息,又相对凸显出美元加息预期的可贵,故美元受到进一步推动。

  美元指数上涨,还有英镑、日元弱势等方面的支撑。上周,英镑继续维持低位盘整格局,而日元依旧处于贬值通道。

  事实上,美元在自身方面同样不乏支撑。上周四,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0月CPI环比为“持平”,略高于预期的 “跌0.1%”;10月核心CPI为涨0.2%,亦高于预期的涨0.1%。同比方面,10月CPI同比涨1.8%,同样高于预期的涨1.7%;上周二,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0月PPI环比涨0.2%,略高于预期的涨0.1%。因上述物价指标全面略高于预期,这显然减少了未来美联储加息的顾虑。

  上述诸多因素同时利好美元,故美元录得这些涨幅不算过分。未来,美元涨势多半还能向上拓展。

  美元指数最明显的阻力在2009年高点的89.624点,目前,离该位置已不足1.5%。美元只有冲过上述高点压制,其牛市格局才能更明确,因为美元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曾有一波升势,当时就受阻于89.624点。

  今年,美元升势的起因与2008年~2009年的那波升势完全不同,今年主要受 “美联储退出QE及加息预期升温”带动,即美元是受到了基本面实质性利好的推动。很明显,这样的动力理应超过2008年那波仅仅由避险情绪所带动的上涨。

  从目前美元基本面看,可谓“一枝独秀”,因多数国家在考虑扩大宽松政策,而美国却在紧缩政策,这种反差十分明显,故美元未来大幅升势机会是客观存在的。

  从技术面看,由美元这几年复合大型底部情况测算,一旦美元有效上破颈线,则中长线应该有机会上冲108点。

  欧元再度走弱

  欧元原本已经走稳了大约两周时间,但上周五忽然杀出一根大阴线,宣告了欧元两周多的反弹结束。上周五,欧元单日暴跌1.23%至1.2390美元,本周一同上时间暂微幅回升0.12%至1.2403美元。欧元上周五这根大阴线几乎将之前两周累计升幅悉数回吐,目前欧元汇率已非常接近两年多来最低点。

  欧元此次突然暴跌,与上周五欧央行行长德拉吉非常鸽派的讲话有关。德拉吉表示,通胀预期下滑至非常低的水平,欧洲央行的任务是保持中期物价稳定,若通胀预期不改善,欧洲央行应会采取更多宽松政策,这包括拓宽资产购买规模。

  由于德国一向反对过度宽松的政策,所以德拉吉在德国召开会议时能这么讲,本身就耐人寻味,这或许表明其倾向宽松的态度已十分坚定,这对欧元的利空自然被放大。

  市场另有传言称,欧洲央行已自上周五开始购买资产抵押债券(ABS)。该传言传得有声有色,而且十分具体,其称欧央行购买ABS行动是从购买荷兰的ABS开始的。

  在上述消息面刺激下,上周五,法国、意大利和爱尔兰的国债收益率达到创纪录的低点,这反映出市场对欧央行增加资产购买额度的预期提升。

  本周一,欧元稍有反弹,一方面,是因为上周五过分下跌,另一方面是因为本周一新公布的德国经济指标利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为104.7点,优于10月的103.2点,更优于预期的103.0点。

  近几个月,西方与俄罗斯关系紧张,导致德国对俄出口下滑,但从经济指标看,这样的冲击似乎较有限,这显然对欧元构成些支撑。一般而言,当德国经济情况更好时,欧央行过度宽松行为就会受到些阻力。

  欧元虽然弱势依旧明显,但短线下档技术性支撑较强,因最近六年来,欧元经常在1.20或略下位置就会得到支撑,其后往往有较大反弹。目前,欧元虽然离1.20美元还有些距离,但实质上已经不远,加上欧元月线已五连阴,故短期内进一步大幅下滑的概率有限。

  目前,欧元区的行为基本上已与日本差不多,即扩大资产收购,但欧央行的宽松行为倾向仍相对地轻于日本央行,这决定了欧元可能很难录得过多的跌幅。

  商品币种反弹无力

  受欧央行最新表态与中国央行降息的双重利好刺激,商品币种上周五出现上涨,大宗商品也纷纷上涨,但涨势相对温和,似乎与利好级别不成比例。

  上周五,澳元上涨0.41%,本周一暂跌0.25%至0.8642美元。在新西兰元方面,上周五其仅微升0.1%,本周一暂跌0.11%至0.7871美元,两天来几乎没太大变化。另外,加拿大元上周五升0.60%,本周一暂持平于1.1238加元兑1美元。

  加元升值稍多,似乎与部分国家可能限产石油的传言相关,与欧元区、中国等方面的相关性其实有限。加元升值稍多的另一诱因,是上周五加拿大官方公布通胀数据较好,因其显示,加拿大10月通胀率由9月的2.0%跳升至2.4%,且创今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亦超出预期的2.1%。

  商品币种相对弱势部分与美元强势相关,部分与欧元区及中国央行降息所带来的忧虑相关,因市场有理由相信欧元区及中国的降息政策边际效应可能已十分有限,未必能快速扭转经济颓势。

  就欧元区而言,今年来已将利率降至零,且已出台了不少量化宽松政策,但通胀率仍如此之低,无疑令人失望,且使投资者对未来欧央行进一步宽松政策的效果存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