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云港欲建中国第三个铁矿石现货交易市场

2014年11月25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第三个矿石现货交易市场有望加快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1月24日)获悉,江苏省政府代表团近日在里约热内卢与淡水河谷高层会见,商谈推进开通连云港至巴西散货班轮航线、在连云港建立矿石现货交易市场等合作事宜。上述事项列入今年7月中巴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中。

  此前,中国两个铁矿石现货交易市场分别为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和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

  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前身是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运营的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自2012年5月8日开市到2014年10月31日,平台累计成交量共计3132.03万吨。

  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自2013年7月9日开市以来,截至11月24日,平台累计成交量为1322多万吨。

  中国建立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初衷是打破来自巴西和澳大利亚铁矿石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进口格局,想要掌握定价权。但是定价权取决于交易量。如果交易量未达到进口铁矿石总量的20%,铁矿石定价权就难以实现。

  未来连云港依托巴西淡水河谷建立铁矿石现货交易市场,在多大程度上能掌握定价权,还取决于淡水河谷放多少铁矿石在连云港铁矿石现货平台来交易。

  2013年,淡水河谷销往中国的铁矿石达到1.5亿吨,占其销售量的50%以上。淡水河谷计划到2018年向中国销售3亿吨铁矿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