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中长期理财产品“吃香” 今年以来占比维持40%

2014年11月25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吕 东

  数据显示,银行中长期理财产品近期连续3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发行数量与年初相比上涨10个百分点

  随着对于银行“冲时点”的监管政策落实,加上较为宽松的资金流动性环境,让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也趋于平稳。这不但体现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下滑,更让理财产品发行期限出现了新变化。以往短期甚至超短期产品大行其道的情景已然不见,三个月以上期限的产品正逐步增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期限呈现出拉长的趋势。

  近几年,由于受到短期理财产品发行迅猛的冲击,中长期限理财产品始终不温不火,如今,中长期限理财产品则异军突起,发行数量整体涨幅明显。

  来自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投资期限在3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占比长期维持在40%以下,而从今年年中开始,这一数值则始终保持在40%以上,且近期连续3个月呈现上升的态势,与年初相比涨幅达10个百分点。

  以保本型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与2013年相比,今年3个月以上期产品占比增幅明显加快。今年10月份,投资期限在3个月以上的产品发行量占比34.75%,环比上升3.0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6.87个百分点。当月,期限为3-4个月、4-6个月、6-12个月以及1年以上的产品发行量占比均较9月有所增加,其中,4-6个月产品发行量占比达14.16%,更是创下了该类产品近两年来的最大发行占比,而这也与去年同期1.06%的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由此不难发现,目前商业银行趋于拉长理财产品尤其是保本型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

  对于银行开始拉长理财产品发行期限,普益财富研究员牟鑫表示,这主要是受监管政策落实及资金流动性较为宽松等多种因素叠加因素造成。近期的shibor走势呈现较稳定的波动,货币市场间宽松的资金流动性降低了银行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意愿,然而为了防止存款流失,银行发行长期理财产品,一方面可以通过长期产品的价格优势留住客户,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客户的粘度。

  此外,2014年7月14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为实现银行理财回归资产管理业务提出多项规定,其中明确指出“理财产品之间不得相互交易,不得相互调节收益”。在监管层的约束下,银行理财产品之间相互交易,调节收益,以此方式形成资金池,实现期限错配与资金错配完成刚性兑付的运作方式受到抑制。银行难以通过滚动发行短期理财产品配置长期资产来实现期限错配溢价,因而部分转向发行长期产品。

  而监管层在9月份出台的存款偏离度监管措施,则直接影响了银行理财业务的产品设计。当表外理财难以充当回表冲存款的工具后,作为表内业务的保本型产品规模可能会有所扩张。对于银行来说,保本型产品的理财资金从发行开始日至到期清算日都被算作银行存款,因此银行扩大保本型产品规模,同时拉长该类产品的投资期限,起到稳定银行日均存款的作用、有效规避月末存款偏离度对银行的约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