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殊途同归 乌克兰俄罗斯经济都对黄金有所倚侍

2014年11月25日 06: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 蔡情)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乌克兰两国的经济无疑都受到了巨大的伤害,而中国经济网记者留意到目前这两国在对黄金的态度上走上了殊途同归之路:俄乌两国经济对黄金都有所倚侍。

  俄罗斯买金乌克兰卖金 同为本国经济输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乌克兰减持了14吨黄金。机构解读指出乌克兰可能是以此来支付天然气费用或者IMF的季费。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认为,乌克兰出售了其整个黄金储备的35%,而其全部货币储备减少了38亿美元。

  德国商业银行称:“很显然,乌克兰央行在出售其储备以支付给Naftogaz等能源公司。”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俄罗斯10月买入了约19.0吨黄金。俄罗斯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也确认了这点,央行10月购买了19.7吨黄金。

  至10月底,俄罗斯黄金储备升至约1170吨,今年以来,俄罗斯央行买入了约150吨黄金。

  市场对俄罗斯增持黄金储备用意的解读是减少美元储备,规避地缘政治风险;同时增强该国外汇储备的多样化;提升市场对卢布的信心。

  由此可见,虽然乌克兰危机尚未走向和解,可俄罗斯乌克兰两国经济上却对黄金都有所倚侍,虽是一买一卖,效果却可谓殊途同归。

  荷兰从美国遣返逾120吨黄金 瑞士公投成本周市场重磅

  其实对黄金倚侍的又岂止俄罗斯和乌克兰。最近对黄金分外关心的还有荷兰和瑞士。

  11月21日荷兰央行(Dutch Central Bank)声称, 已经从美国纽约联储的金库中遣返超过120吨黄金,令市场大为震惊。

  而本周日(11月30日)即将举行的瑞士黄金公投则是本周黄金市场的重磅消息,无疑将持续刺激投资者的神经。

  数据显示,荷兰央行近期共从纽约联储遣返122.47公吨黄金(400万盎司),价值50亿美元,代表着荷兰央行削减对美国金融体系的风险敞口。

  目前荷兰央行存于纽约联储的黄金比例已从51%下降至31%,20%黄金存于加拿大,18%黄金存于英格兰银行,31%存于本国。

  对于荷兰央行为何取回黄金,知名财经博客Zerohedge点评称,唯一的理由可能是为了恢复公众对央行的信心,毫无疑问公众认为只有央行持有更多实物黄金,且存于本国之内才可以被赋予更多信任,这似乎有些回归金本位的意味。

  瑞士黄金公投的内容包括瑞士央行储备中必须维持20%为黄金;瑞士央行不得再出售黄金,且所有持有的黄金都必须存于瑞士国内。

  最近的民调显示,该公投通过的可能并不大,但是毫无疑问,这次公投确确实实已经为市场带来了影响,并且其风险仍不容忽视。

  瑞士央行行长Thomas Jordan再度警告公投是很危险的,因为这会削弱瑞士央行,限定最低持有比例和禁止出售黄金将会极大地限制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