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累代持风波 北大医药收购一体医疗被叫停

2014年11月24日 07:0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曾亮亮 吴黎华

  北大医药收购一体医疗命运多舛。北大医药近日发布公告称,证监会鉴于已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中止审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

  根据今年6月北大医药的公告,北大医药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以14.02亿元收购一体医疗100%股权。10月17日,北大医药公告,收到证监会通知,该事项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政泉控股举报代持”事件拖累了这宗交易。

  11月20日晚,北大医药披露,北大资源涉及帮政泉控股代持北大医药,但系被迫行为,起因是政泉控股认购股份资金不足,方正集团、北大医药及其高管均与此无关。除了北大资源之外,北大系其他公司均不存在内幕交易行为。

  北大资源方面表示,2013年4月,北大医疗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转让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北大医药7000万股股票,政泉控股表示有参与意向。当年6月,政泉控股与北大医疗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书,约定政泉控股受让4000万股北大医药股份。“保证金支付期间,政泉控股表示公司目前资金紧张,但即将获得一笔贷款,请求方正集团协助短期借款,支付股权转让保证金。根据股份转让协议,政泉控股需按时支付剩余款项2.6亿元,但2013年8月,政泉控股告知,上述贷款计划失败,无法支付剩余款项。”北大资源表示,鉴于当时股份转让已经获得主管机关批准,如政泉控股放弃受让,将直接导致减持项目失败,影响市场对北大医药的信心,进而造成股价异常波动。再三权衡后,北大资源协调资金,支持政泉控股完成了股份受让。

  北大资源说,这期间,公司担心约定不明的情形会导致国有资产面临风险,经与政泉控股协商,不得已与其达成所谓代持协议。正是由于该协议为被迫签署,双方正式签署的协议版本都未记载签署时间。

  政泉控股常务副总经理吕涛曾在11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北大医药董事长李国军参与代持。“我们是根据李国军的要求签署的协议,对方当时提出不签署具体的日期”。

  政泉控股还抛出证据称,资金曾经从北大资源银行账户中流出,方正集团高管个人及其关联账户存在侵吞国有资产的行为。政泉控股出示的一份银行凭证显示,北大资源向河南元和园林公司汇款2560万元。吕涛说:“8月27日、28日、29日,我们公司减持股票获得的金额共计2560万元,据我们查证,北大资源将这2560万元于29日直接转给了河南元和园林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元和园林是方正集团总裁、北大资源集团董事长余丽及其丈夫姚晓峰的关联企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致电政泉控股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