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星投资:从火锅店到互联网

2014年11月23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静

    

? 开过饭馆、服装店,明星们把手伸向了互联网 ? 投资有风险 明星需谨慎

  对于在小荧屏和大银幕上熠熠生辉的明星们来说,知名度无疑是最重要的资源。而充分地将知名度变现,则是他们“身家”的最重要来源,而在其中,代言广告显然是最原始的渠道。

  明星投资由此应运而生,除了买房炒股,最为大众所熟知的则是形形色色的火锅店、茶餐厅与酒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餐饮业几乎是明星们的投入“真金白银”最多的方向,无论是冯小刚、葛优当年的“不见不散”,还是吴奇隆与家人合开的“柠檬叶子”。而后的方向则是影视公司。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张纪中、黄晓明一夜“暴富”,此后则有孙俪入股海润影视、吴秀波持股幸福蓝海,周立波与陈鲁豫成为能量影视的两大股东。

  但现在,他们将手伸向了红火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黄晓明、李冰冰、任泉三人成立的风险投资“star vc”最近选定了第一批投资对象:互联网服装品牌韩都衣舍和移动互联网短视频应用秒拍。正如互联网观察人士王冠雄所说,强大的知名度成为明星们“跨界”的“势能”。然而从火锅店到互联网,明星们释放势能方式的变化因何而变?社交网络又让“粉丝经济”的吸金方式出现了怎样的不同?

  三天邮件1000封

  任泉怎么也没有想到,在短短的三天之内,star vc就收到了足足1021封邮件,邮件里是形形色色的投资需求和商业计划书。

  今年7月,star vc正式公布了自己的投资计划,首期资金8000万元。“本来打算8月底就选定第一批投资项目名单,但后来发现,要看的项目太多了。”任泉本来以为仅仅会接到200个左右的投资需求,然后从里面挑出5个到8个。

  初筛的工作由star vc背后5个人的专业投资团队负责,被挑出的项目则会被放在和黄晓明、李冰冰、任泉三人的“每周会议”上讨论。最终,韩都衣舍和秒拍成为star vc染指互联网的第一步。

  尽管两家企业早已脱离了“天使投资”的阶段,star vc求稳的心态颇为明显。韩都衣舍几乎是最大的互联网服装品牌,在刚刚过去的“双11”中以2.79亿元的销售额名列天猫女装类第一。秒拍则已经进入C轮融资,star vc仅是跟投者,领投的则是美国顶级风投公司凯鹏华盈。

  但即便如此,国内明星终于跟上了好莱坞同行的脚步。在好莱坞,明星现身“硅谷”变身投资客早已并非新闻。“小甜甜”布兰妮投资拼车应用Uber,贾斯汀·比伯投资了流媒体音乐应用Spotify和视频聊天应用Tinychat,“美国合伙人”莱昂纳多·迪卡欧里奥和“蜘蛛侠”托比·马奎尔,“小威”塞雷娜·威廉姆斯共同向以色列图片视频分享平台Mobli投资650万美元,在去年底的新一轮融资中,这一应用估值已升至10亿美元。

  而个中翘楚则是艾什顿·库彻,从Skype到假期租房网站Airbnb,库彻共投资了40多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在他参演的美剧《好汉两个半》中,他甚至为自己片中角色的笔记本电脑上贴满了自己投资公司的Logo,库彻曾经在采访中坦言:“每周会花10到20小时寻找具备商业潜力的APP。”

  粉丝经济的价值链

  投资互联网,和开饭馆有什么不同?韩庚的饺子馆、那英的湘菜馆、孙楠的都太餐厅先后歇业,秦海璐投资的麻辣火锅“宁记”也无疾而终,秦海璐就对此表示:“就是一时冲动,很多管理上的细节根本没有经验和精力。”今日投资互联网的任泉2005年也有开餐厅失败的惨痛经历,尽管一开始凭借影响力和媒体资源吸引了很多顾客光顾,但翻台率并不高。一言以蔽之,那时候单靠粉丝们的“买账”,并不足以支撑一家餐厅的经营。

  但随着社交网络的兴起,明星和粉丝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库彻有1000万推特粉丝,黄晓明、李冰冰、任泉加起来有6556万微博粉丝,通过网络,他们的衣食住行24小时“曝光”在粉丝面前。由此,明星的知名度变现有了新的渠道,而互联网公司本来就擅长将“粉丝经济”玩得风生水起。

  在韩都衣舍创始人赵迎光看来,选择引入star vc,是看上了明星在娱乐、传媒领域的资源和经验,“能够对韩都衣舍进行品牌营销有很大帮助”。他同时还透露,三位明星还将为用户体验负责。任泉也表示,会在包括品牌的包装、流行和未来发展方面给韩都衣舍建议,“有很多资源可以帮助到”。

  秒拍CEO韩坤则告诉本报记者,对于短视频行业,明星的资源优势几乎是“核心竞争力”。“比如李冰冰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任命为亲善大使,她去联合国演讲,期间也通过秒拍发布视频,这种优质资源播放量当然非常大。未来我们要推一个好用的功能,怎么让用户知道?他们用了,6000多万粉丝就都知道了。”

  尽管star vc从一开始就表示,不为投资项目代言,但或明或暗,他们依然要用自己的知名度为项目“背书”。韩坤对此颇为感慨:“就在star vc宣布跟投我们的第二天,我去了一个投资者年会,以往‘公事公办’的投资界‘大佬’都围过来问我,听说黄晓明他们投资了你?这种热情,是第一次。”

  “刷脸”这把双刃剑

  但“掘金”互联网从来就不是低风险职业,如果从天使投资开始计算,投资成功率甚至不足10%。在这件事上,明星“刷脸”正像一把“双刃剑”,既有天然的优势,也有和专业机构相比显著的“短板”。

  “短板”之一是互联网的技术门槛。尽管韩坤对黄晓明、任泉的“专业”赞不绝口,表示:“业内有哪些类似的应用,每个应用目前有什么优劣势,这些我们以为他们大概不知道的事情,他们其实知道。”但毕竟明星们早就是短视频应用的核心用户。任泉就曾表示:“有一次谈项目,每个词都听得懂,连起来却还不知道对方要做什么,只能沉默地听了1个多小时,这样的项目又特别多。”一旦投资的项目“不靠谱”,为其“背书”的明星们,搭上的不止是真金白银,还有自己在粉丝中的形象和声誉。

  “短板”之二则是明星们的投资与代言间的冲突。拿黄晓明来说,他既代言内衣,又代言高尔夫球服装品牌,这就意味着他对韩都衣舍之类的服装品牌的介入需要维持在一个微妙的底限之上,幸好韩都衣舍主要以女装为主。而在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本来就是明星们重要的“金主”,金秀贤代言腾讯手机管家,林志玲代言高德地图,姚晨、谢娜先后代言赶集网……一旦明星们投资互联网,又如何再获得“竞争对手”的青睐?

  任泉将解决这些冲突的方法称之为“且行且探索”,但生意毕竟是生意。明星投资互联网,究竟是事半功倍还是昙花一现,恐怕只有时间才能证明。(经济日报 陈 静)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