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实业拟竞购齐鲁证券股权 曾经挂牌两次无人问津

2014年11月21日 08:36    来源: 金陵晚报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银投资)叫卖一年有余的齐鲁证券股权,终于出现了意向接盘者。昨日晚间,国际实业(000159)公告称,决定竞购齐鲁证券有限公司5000万股—10000万股参股权,占总股本比例为0.96%—1.92%,每5000万股竞购价格以挂牌价1.55亿元为基础。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投资人士直言,虽然券商股近期咸鱼翻身,但国际实业在这笔交易中扮演了打酱油的角色,加上齐鲁证券上市步伐缓慢,即使竞购成功想象空间并不大。

  勇当“接盘侠”

  今年10月28日、29日,建银投资分别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和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站挂牌并分拆转让齐鲁证券股权,两家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单数共计8单,每单转让股份为5000万股,且评估价格与挂牌价格均为1.55亿元,每单股权占齐鲁证券总股本的0.96%。

  资料显示,建银投资共持有齐鲁证券4亿元股权,持股比例7.67%,为齐鲁证券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建银投资正在将其所持有的全部4亿股齐鲁证券股权悉数转让,转让总价将为12.4亿元,且每股转让价格约为3.1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建银投资对齐鲁证券股权的首次转让,去年和今年5月,建银投资曾先后在前述两交易所挂牌转让,彼时交易价格曾为15.29亿元以及面议,不过两次交易后来均因无人举牌而流产。而此次股权转让中,建银投资一方面将所持有的7.6742%的齐鲁证券分8次转让,从挂牌端降低交易总价,另一方面则在挂牌价格上较去年调低了18.84%。

  最新消息是,饱受冷落的齐鲁证券股权,终于出现了意向接盘者。《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昨日晚间,国际实业披露,公司决定竞购齐鲁证券有限公司5000万股—10000万股参股权,占总股本比例0.96%—1.92%,每5000万股竞购价格以挂牌价1.55亿元为基础,可根据竞价情况,在不超过挂牌价10%范围内做适当调整,授权经营层办理本次股权竞购的相关事宜。

  业绩改观短期无望

  公告显示,齐鲁证券成立于2001年5月,截至2014年8月末,在全国27个省份设立了224家证券营业部、28家证券分公司,形成了集证券、基金、期货、直投为一体的综合性证券控股集团。截至2014年6月30日,齐鲁证券总资产404亿元,净资产121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净利润4.5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国内券商中齐鲁证券算得上质地优良,建银投资此前曾持有国内多家券商股权,受2008年国内实施“一参一控”政策(即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影响,不得不剥离这一资产。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投资人士分析,之前建银投资手中的齐鲁证券迟迟未能找到下家,一方面挂牌标的额较大,当时券商股整体遇冷;另一方面也与齐鲁证券上市步伐缓慢有关。据了解,齐鲁证券的上市工作一直在筹划之中,早在公司2007年—2011年的5年发展目标中,曾明确提出努力创造条件上市,综合排名进入业内第一方阵。但受制于“一参一控”和国内IPO环境,齐鲁证券上市至今难有实质举措。

  不过,今年以来政策春风吹暖券商股,难怪国际实业“心动并且行动”。实际上,这也是国际实业的一次“押宝”。公司以油品批发、零售、仓储、运输;能源贸易;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为主营业务,今年以来石油石化市场继续低迷、房地产市场也频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公司“压力山大”。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487万元,较去年同期仅增长5.49%。

  就如公告所言,公司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在这两年国际实业先后两次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最终均以流产告终。但前述投资人士也直言,“即使竞购成功,国际实业的持股比例微小,考虑到齐鲁证券短时间内上市的可能性极低,这笔投资并不会迅速让国际实业业绩改观。”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