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大霄:A股真实牛市即将到来

2014年11月20日 09:01    来源: 深圳商报     李大霄

  2014年,中国A股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全球其他主要股票市场。A股市场一改近四年持续下跌表现,上证指数以及连续3个月位于30月均线上方,这与1996年和2005年两次大牛市初期的市场表现十分相似,基本确立空头势尽多头占优的牛市格局。2123点以来钻石底打磨周期基本完成,中国A股真实牛市即将到来。所谓真实牛市是反映经济成长,反映上市公司业绩的。牛市产生的理由有以下五个:

  理由一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将促使利率水平下降。影响利率下行的长期因素是潜在经济增速逐步走低,另外低通胀水平打开了利率下降的空间。金融市场效率提升将促进借贷成本回落。

  理由二 蓝筹股估值到位。横向比较来看,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从市值、市盈率、市净率指标来看,A股市场估值低于欧美的发达地区资本市场;纵向比较来看,蓝筹股估值较历史平均估值水平的下滑幅度更大;从股息率来看,蓝筹股的吸引力要大于现金和债券。以2014年11月12日收盘价为准,沪深300板块2014年预期股息率为3.78%,上证50板块2014年预期股息率为4.63%,银行股板块2014年预期股息率为6.77%。高于银行存款和同信用等级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理由三 IPO受控减弱股票供给压力。受益于IPO受限、银行转战优先股市场以及部分蓝筹无意股权再融资,股票市场供给压力大大减弱。

  理由四 大力引资增加股票需求。近年来,随着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及高管增持规模增加,员工持股计划也快速发展,社保重仓流通A股市值总额的增加,对股票尤其是蓝筹股的需求增加。

  理由五 沪港通拓宽外资入市渠道。

  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大投资主线。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从2015年资产配置吸引力来讲,股票大于债券和现金,股票类资产投资吸引力比较排序依次为:封闭式基金、上证50ETF、沪深300ETF、A股低估值蓝筹股。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关注:金融、地产、基建、高铁、电力。

  重点关注两条主线:(1)传统行业类股票在过度下跌之后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国企改革,沪港通。(2)关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科技等成长型股票彻底回调后的长期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